戏剧服饰讲座听后感

作者: 许丁丁 发布时间: 2019-11-06

荔湾区合兴苑小学 许丁丁

2019615日,星期六,我和爸爸一起再次来到广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听关于戏剧服饰的讲座。

主讲嘉宾是伍家辉老师,一进入大厅就看到挂在衣架上面的2套粤剧服饰,华丽精美,引人瞩目。我被衣服上面活灵活现的刺绣,深深地吸引 他首先告诉我们,如果按照类别来分,容纳粤剧的箱子共有三个,分别是衣箱、盔箱和杂箱。衣箱内主要放衣服;盔箱内主要放头饰,如:帽子、假发、髭口等;杂箱内就主要放与衣物、头饰无关的其他物品。另外,衣箱也分大衣箱、二衣箱和三衣箱。每个衣箱内应该放什么衣物?衣物和头饰都有什么类别?每个知识点都很有趣,让我着迷。同时,伍老师展示了许多粤剧服饰的照片,每件服饰做工都很精细,都蕴含着粤剧艺术的博大精深。

寓教于乐,在讲座的过程中, 伍老师还设计了许多小的问题,给我们小听众思考和猜想的机会,如果回答问题正确, 可以领取小礼物一份。 这一点真是令我开心,不但学到了知识,还能领取礼物。

粤剧服装的色彩、图案均有象征意义,带有中国传统服装制度化的特点,显示出人物的身份与性格特点也象征着我们广东民间艺术的智慧。广州政府设立粤剧学校、粤剧博物馆,收集、展出了一批珍贵的粤剧服装。从这一件件珍贵的粤剧服装中,人们能感受到粤剧往日的繁荣。有时间我一定会多去参观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