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志愿精神伴随我们的成长》有感

作者: 许佳菡 发布时间: 2019-11-06

荔湾区合兴苑小学 许佳菡


今天,我有幸参加了羊城少年学堂第250讲“志愿精神伴随我们的成长暨4321齐跨越“活动,讲座由荣获“中国最美志愿者”、“广东好人”、“广州市道德模范”的徐暐杰叔叔主讲。他的演讲生动有趣,还现场演示了几种常见的急救方法,让人记忆深刻。

在演讲中,我知道了志愿者不分年龄大小,家风的影响很重要。徐叔叔的爸爸是位医生,他从小就坐在爸爸的自行车后架上,跟着他一次又一次地在去为病人看病。也因此,徐叔叔从小就有了“传递志愿精神,温暖更多人的心灵”这样崇高的感悟,他说要做有意义而且能让人快乐的事情。

虽然我还没有真正当过志愿者,但是妈妈常常教导我做人要善良,在学校里和同学们要互助互爱、共同进步;在外面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及时伸出援手。无论是帮助同学、还是为人引路这种小小的事情,也是志愿精神的表现。有一次,我和妈妈在小区里遇到了一位迷路的老婆婆,正在向几位正在聊天的阿姨问路,那几位阿姨指引了一下。我和妈妈刚好路过,虽然妈妈手里抱着一岁多的弟弟,当看到婆婆好像还是听不懂,便没有半点犹豫地说:“我们带你去车站吧。‘’一路上妈妈用手机打电话给婆婆的亲属,告诉他们婆婆迷路了,也问到了婆婆的住址,我和妈妈一起把婆婆送到车站,坐上了开往她家附近的车站,并交待司机叔叔到站叫婆婆下车,又打电话再一次和她亲属说去接婆婆,才放心地回家。虽然为别人指路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但这件事也让我懂得了志愿精神不分时间、地点,是随时随地都可以做的事情。

参加这次活动之前,我对志愿者这个词并不是很能了解。妈妈就对我说:“志愿者精神简单点说就像雷锋精神一样,不求回报、无私奉献,但它还有更深的含义,到时随着你的年龄慢慢长大,可以再慢慢理解。”现在我听完讲座后,似乎又明白了一些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