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牙齿健康,从我开始 ——“羊城少年学堂”第275讲精彩分享

发布时间: 2019-09-30

201997日,“羊城少年学堂”第275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主治医师秦文光医生为主讲嘉宾,以《如何保护你的口腔健康》为主题作讲座,吸引了约90位大小读者参与。

认识我们的牙齿

人的一生一共有两副牙齿,分别是乳牙和恒牙,恒牙全部萌出后,共有28-32颗。从外形来看,牙齿分为牙冠和牙根两部分。

在介绍以上牙齿的基本知识后,秦文光医生指出一个不少家长抱有的误区,即乳牙因为最终要换成恒牙,其健康是不重要的,因此被蛀坏拔掉也没关系。秦医生指出,乳牙缺损对孩子至少有四个方面的负面影响:第一,影响孩子的咀嚼;第二,可能会造成双侧面部发育的不对称;第三,容易引起牙龈炎;第四,乳牙的龋坏对恒牙有一定的诱导性作用;第五,影响美观和发音。

如何防龋健齿

龋齿又称“蛀牙”或者“虫牙”,是少儿阶段最常见的口腔疾病,是由食物在口腔细菌的作用下形成酸性物质,经长时间的腐蚀所引起的。秦医生指出,预防龋齿,第一要从饮食着手,小朋友们应多吃牛奶、蔬菜、水果以及粗纤维的食物,而少吃甜食和碳酸饮料。第二要注意早晚正确刷牙,刷牙有控制牙菌斑的作用。秦医生在现场以视频的形式演示了巴氏刷牙法以及牙线的使用方法。第三要提高牙齿的抗龋能力。常见的方法有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以及进行窝沟封闭。在牙冠部分的窝沟,由于牙刷、牙线均无法触及,因而容易积聚细菌而形成龋齿。窝沟封闭就是把上述的窝沟进行填充,它是目前预防窝沟龋最有效的方法。在3-5岁、6-8岁、11-13岁等乳磨牙、恒磨牙萌出的时期,小朋友们都可以接受窝沟封闭。第四要每3-6个月接受口腔检查。

牙外伤怎么办

如果牙齿全部脱落,是不是就无法挽救呢?秦医生指出,只要处理得当,是可以挽救的。在找回断齿之后,第一尽量不要触摸牙根,而要从牙冠部分拿起;第二步是要把牙齿放到鲜牛奶或者生理盐水中;第三步是尽快把牙齿和患者送到医院,让医生把断牙植回脱落的部位。这样,断牙是有很大机会被救活的。

在互动阶段,秦医生还就牙刷的寿命、刷牙的正确方式、漱口水和电动牙刷的使用等问题接受读者们的提问,读者们收获满满。

20199月,“羊城少年学堂”推出系列科普讲座,一起来参与吧!

 

1 秦文光医生作少儿口腔健康讲座

 

 

2 小读者们积极举手参与活动

 

 

3 小读者与秦医生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