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图画书打开阅读之门 ——“羊城少年学堂”第274讲精彩分享

发布时间: 2019-09-30

2019831日,“羊城少年学堂”第274讲暨第40届“羊城之夏”名家讲座第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广东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广东省小作家协会导师李碧梅老师为主讲嘉宾,以《图画书应该怎么读》为主题作讲座,吸引了约100位大小读者参与。

李碧梅老师的讲座赏析40届“羊城之夏”“十本好书”中的两部绘本作品《别让太阳掉下来》、《气哼哼的伯奈斯被带走了》,并从概念、特点、方法等方面介绍了绘本及绘本阅读。

绘本:最适合开展早期阅读的读物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李碧梅老师认为,在家长的榜样作用、良好的阅读环境、温馨的亲子阅读方式等条件都被满足的情况下,家长需要给孩子选择合适的读物,而绘本正是最适合开展早期阅读的读物。绘本是用图画与文字,共同叙述一个故事,表达特定情感、主题的读本。在绘本中,图画不再是点缀,而是图书的命脉,甚至有些绘本,一个字也没有,只有绘画来讲故事。

绘本虽然是最适合开展早期阅读的读物,但也是老少皆宜的,李老师表示,绘本适合0-99岁的读者阅读。

“七步法”带你读好绘本

绘本由封面环衬(蝴蝶页)扉页正文封底等部分组成,一些绘本在正文外的部分各有作用,值得细细赏玩李老师分享了“七步法”,让读者们了解如何读好绘本。第一步:封面和封底开始讲故事。这是一些绘本的特定安排,这样读,能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观察力。第二步:藏在环衬里的秘密。一些图画书的环衬继续讲故事,一些图画书用最贴近故事主题和氛围的颜色或图案作为环衬,烘托主题。第三步:文字和图画怎样讲故事。一个绘本作品至少包括三个故事,‌‌图一个故事,‌‌文字一个故事,‌‌图和文加起来又是另外一个故事。因此,绘本可以采用这样的阅读方式:先由孩子翻一遍,然后从图画的角度理解;然后家长为孩子读一遍文字;之后亲子共读,一起欣赏图文。第四步:是什么力量推动翻页。亲子共读时,翻页的时机由孩子主导,如果孩子迫不及待要翻,证明他已经理解了这一页的意思。第五步:反复多看几遍。因为每一次的阅读都会给孩子带来不同的收获。第六步:要看版面设计。第七步:一起讨论。

在分享讲座内容的过程中,李老师赏析了《别让太阳掉下来》、《气哼哼的伯奈斯被带走了》等两部入选“十本好书”的绘本作品,大小读者们都对这两部作品喜爱不已。她又以无字绘本《大风》、黑白绘本《不是我的错》等绘本作品为例,说明绘本的特点和阅读方法。

20198月,“羊城少年学堂”与“羊城之夏”强强联合,推出5场“十本好书”名家赏析讲座,一起来参与吧!

 

1 李碧梅老师分享绘本的特点

 

 

2 小读者们积极写作听后感

 

 

3 小读者们在台上演绎绘本故事

 

 

4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