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道德主导,渗透社会公德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9-18

英国的人格教育主要以道德教育为主,英国社会称之为个人的社会健康教育,或社会化过程。这种教育的核心理念有四个方面:尊重生命、公平、诚实、守信。英国教育工作者认为,实施这种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懂得平常做人的基本道理,如何自律以融入社会,成为社会的一分子。

英国人还有个观念,即道德是被感染的,而不是被教导的。它体现在英国中小学的道德教育里,那就是不要求学生们去死记硬背道德准则,但要从心灵深处、从日常生活中懂得和理解伦理道德。

善待和尊重生命是英国人格教育的重要一方面,老师和家长会利用一切机会教育学生从小要善待一切生命,包括动物、植物等。天气好的时候,他们会带孩子到农场去看看大自然,或者在自家的花园。在英国的学校里,饲养小动物是被允许的,因此每当学生们饲养的动物死去,老师和学生们都会给它们举办一场追思会葬礼,让学生感悟生命的平等,尊重身边的一切美好事物。

在英国的人格教育中,不要妨碍别人也是一项重要的教育内容。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会从小教育学生要学会照顾自己,同时注意不要妨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