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刺伤彼此,不如划定边界

发布时间: 2019-09-18

有位母亲告诉我:现在熊孩子花样多呢。前两天熊孩子不听话我发飙了,她就在那抹眼泪,说这不是她想要的世界,我也不是她想要的妈妈。这才幼儿园大班呢,说话一套一套的,这样下去到她上初中时,我要么修成云淡风轻,要么气成心肌梗塞了。

这位母亲的遭遇,如果换个角度看,其实是母女之间的亲子冲突。

生物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为了研究刺猬在寒冷冬天的生活习性,把十几只刺猬放到户外的空地上。这些刺猬被冻得瑟瑟发抖,为了取暖,它们只好紧紧地靠在一起。相互靠拢后,刺猬身上的长刺又让彼此不堪忍受,很快又各自分开了。挨得太近,身上会被刺痛;离得太远,又冻得难受。没过多久,刺猬为了抗寒又逐渐靠拢。经过多次的摸索,它们逐渐找到了一个适中的距离,既可以相互取暖,又不至于被彼此刺伤。

这就是社会心理学中的刺猬法则,说的是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在注重亲情的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父母很难与子女保持适当距离,自我心理边界常常模糊不清,以致引发冲突。那么,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心理边界在哪里?

 

大小不同的两棵树

毫无疑问,每个父母都爱孩子,然而就是这份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让孩子从小到大,一次又一次,被妈妈充满母爱的刀雕刻着。孩子在被照顾、被学习、被管理、被规划的过程中非但没有体会到爱,反而有强烈的束缚感和压力感,甚至产生怨恨情绪。究其原因,正是父母模糊了和孩子之间的边界,成为了一个合体

父母与孩子,犹如长在地上的两棵树,彼此是独立的,谁也代替不了谁。

孩子的成长,本质上是实现自我的过程。亲子关系中,父母要从刺猬法则中学会与孩子保持适当距离,不要过于涉足他们的自我空间。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应该慢慢调整与孩子每个成长阶段的最佳距离,让孩子一步步独立地走向社会,实现完美蜕变。

    

根须相连的两棵树

刺猬法则不仅告诉我们挨得太紧会扎着,还告诉我们离得太远又会冻着。若是把父母与孩子的彼此独立看成彼此孤立,很容易造成父母在育儿过程中的不管不顾,给孩子带来另一种伤害。

近不行,太远又不行,这种心理距离如何拿捏?有研究提出了三阶段模式:

第一阶段:父母控制(6岁以前)。大部分重要决定由父母做出,完全依赖。

第二阶段:共同控制(6-12岁)。父母在一定距离内监督和引导儿童的行为,加强儿童的自我监督行为,教育儿童知道何时寻求父母的指导。

第三阶段:儿童控制(12岁以上)。儿童自己做出众多的重要决定,不完全依赖父母,和父母保持一定的距离。

相较于影子式陪伴,孩子更需要的是一个懂界限、知进退、不急躁、肯放手的父母。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有句名言: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孩子与父母,虽然是一小一大两棵独立的树,然而,教育终究是要给对方施加影响的,只是影响的方式不是牵扯、控制,而是潜移默化的示范和不失时机的勉励,这正是雅思贝尔斯所说的摇动

如何摇动?方式只有一个——与孩子共成长。

多数是大树摇动小树。父母应有的姿态是以身作则,尊重孩子,鼓励孩子自强自立,以平和的心态接纳孩子的不足,与孩子保持适当的心理距离和生活距离,让孩子有长大了的感觉。

也有小树摇动大树的时候。我们为什么需要孩子?他们让我们花钱、花时间,而且还很麻烦……那是因为,孩子来到我们身边,是为了改变我们,千万别以为是送给我们改变的。父母只要保持与孩子一起成长的心态,就会以公平的心态面对,孩子自然也会很放松地与你相处。而且,在与孩子平等面对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好多想法与做法其实都不比孩子高明,真的需要向孩子学习。

好孩子不是被管教出来的,而是被尊重出来的;不是被保护出来的,而是在挫折中慢慢变成熟的;不是被规划出来的,而是自我成长起来的。

——摘自《家教世界.V家长》文/钱如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