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科普书挑错

发布时间: 2019-09-18

深圳一名9岁的小学生,从一家知名出版社出版的译本《昆虫大明星》中,竟然挑出11处差错。经权威人士确认后反馈给出版社,出版社感谢这位小朋友的指正,并在全国下架该图书更正后再上市。

这名小朋友叫胡译夫,是南山区南科大二小一名四年级小学生,他自幼酷爱昆虫,在学校成立了昆虫社团,每周都和同学们分享昆虫知识、探讨昆虫问题,还在社区开展昆虫讲座。而他所在南科大二小,也全力给他提供舞台和空间,让他在自己爱好方面继续出彩。

前不久,胡译夫的妈妈刘女士从网上买了一本《昆虫大明星》,这是一本由法国生物学家安东尼奥·菲谢蒂编写的昆虫百科全书式绘本读物,是由北京某知名出版社出版的中文译本。

但是,胡译夫一拿到这本书翻开几页后,他就发现一处明显错误,就是34页中的图说把蟋蟀错写成了蟑螂,再一仔细看,竟然从中发现了10多处错误或者不准确之处。

为了进一步核实,刘女士将儿子指出的错误通过图文的形式记录下来,并发给国内昆虫研究专家和昆虫爱好者确认。经核实,该书有11处昆虫名称标识不准确和错误。

他从小就热爱昆虫,每次去户外玩,他都蹲在地方观察昆虫很长时间,家里苍蝇、蚊子甚至蜘蛛,大人唯恐避之不及,而他捉住后会研究半天! 胡译夫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

在胡译夫的家里,记者发现书柜上最多的就是昆虫方面的书籍。胡译夫的妈妈说,他在幼儿园酷爱恐龙,喜欢观察大自然,到小学一年级开始就阅读各类昆虫书籍,对于部分喜爱的昆虫书籍看了一遍又一遍。比如《中国螳螂》,并且经常带各类昆虫书到学校与同学们分享。

目前,胡译夫家阳台就饲养了7种不同品种的螳螂,比如兰花螳螂、绿眼斑螳螂等。为满足孩子的爱好,刘女士也创造条件让孩子多接触昆虫,找这方面的专家和爱好者。

——摘自《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