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新中国 共享新阅读——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南国书香节再掀文化惠民风

发布时间: 2019-08-22

2019816——20日,一年一度的全民阅读文化盛典——南国书香节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览馆(琶洲展馆)举行。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在书展13.2号少儿馆推出深受读者喜爱的“你拣书,我埋单,即借走”线上线下服务。凡持有广少图读者证的读者均可在少儿馆现场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展位选择书籍,只要所选图书符合少儿馆荐购系统的荐借条件,即可在现场服务点办理外借手续,把15册新书免费借走。该惠民、便民服务在书展推出已经是第五年了,拥有庞大的粉丝群,深受市民喜爱,荐购现场成为书展人气区域之一,短短五天,市民为广少图荐购22757册新书,价值747638元码洋。


市民踊跃参加荐购服务


除了荐购服务,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坚持创新思想、创新方法、创新举措,配套推出形式丰富的阅读活动,其中包括为困境儿童量身定制的阅读体验、非遗广彩体验、垃圾分类小课堂和“‘歌颂伟大祖国•畅想美丽广州’少儿朗诵展示荟”等活动,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全民阅读”凝聚新力量,开启阅读新时代,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文化大礼。本次活动获得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广州日报、新快报、信息时报、广州电台、岭南少年报和现代中小学生报等多家媒体的17次采访报道。

少图定制服务首进南国书香节 困境儿童畅游书海

为助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今年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与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困境儿童成长驿站”,在广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开展广州市困境儿童成长支援服务项目的系列活动,共同搭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社会支持网络,为广州市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阅读服务和支持。8月16日当天,广少图特别为困境儿童组织策划了一场特别的定制服务,将阅读体验带到书展现场,让孩子们体验为公共图书馆推荐图书的乐趣,并亲手制作英雄城的木棉花,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本次活动希望借助图书馆的平台,帮助孩子爱上阅读,拓宽视野,更好地融入社会。


广少图馆员郭老师带领困境儿童制作手工木棉花


亲子画广彩瓷碟   领略广彩新魅力

     2019年8月17日上午10:30,广州少儿童图书馆特邀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广彩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冯瑞华老师,为小读者们讲授广彩的来源及发展,带领他们亲身体验制作广彩作品。在短短的一个小时里,小读者们通过一张张精美的图片,欣赏广彩瓷器的绚烂;通过老师的细致地讲解,读懂绚烂的广彩瓷器繁复的工艺;通过广彩瓷器前世今生的演变和应用,看到广彩传承人为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所作的努力;通过动手绘制,体验广彩制作的乐趣。

     



品味民国绘本   感受民国教育

2019年8月17日下午14:30,“读‘玩’民国绘本”活动如期开展。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馆员张老师,设置了民国小课堂,包括故事类、社会类、算数类、诗歌类、游戏类等内容,带领小读者们穿越至民国,品味民国画风的绘本;阅读深入浅出的小故事;体验太爷爷太奶奶们当年的游戏乐趣。现场的小读者们积极参与,尤其是游戏环节,简单而有趣的翻花绳、东南西北、猜字谜等,对他们而言既熟悉又陌生。他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学得有模有样,现场传来欢声笑语。这一场游戏让家长想起了童年的自己,拉近了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增进亲子感情。更多民国绘本详情可以前往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专题展览室“一书一时代,品味民国教育——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民国未成年人教育文献展”进行参观。


玩转垃圾分类 齐当绿色家园守护者

  垃圾分类,关乎你我。“垃圾分类”是广州市委市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的全民行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以“垃圾分类我能行 绿水青山共守护”为目标,提升未成年人素质为已任,除了长期设立“垃圾分类我先行 争当环保小达人”专架,主题场馆开展缤纷多彩的“垃圾分类”活动,2019年8月18日上午,广少图把“变废为宝——玩转垃圾分类”活动送进书展,活动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书和远方服务队、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星火服务队联合举办。通过绘本故事、专业小讲堂、认识“红橙蓝绿四兄弟”、垃圾分类儿歌说唱、垃圾分类游戏等活动环节众多,还给小朋友派发了我馆专门设计的垃圾分类知识书签,小朋友们将“垃圾分类”玩得不亦乐乎,学到许多垃圾分类的科普知识。通过活动让垃圾分类深入小读者心中,让垃圾分类成为广州人最新时尚,共同参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齐当绿色家园这守护者!


朗诵爱国动人诗篇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2019年8月18日下午14:30,“‘歌颂伟大祖国•畅想美丽广州’少儿朗诵展示荟”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荐购场地开展,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邀请了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小红棉服务队、文德路小学师生前来助阵,为现场读者奉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朗诵展示活动。首先由王欣老师以朗诵《你是人间四月天》为开场,让现场读者感受到声音与情感交融的魅力;紧接着中学生朗诵的《再别康桥》、文德路小学的《荷花》、《福妮》、《诗意中国》,声音的把控,情感的演绎,让现场读者感受到少年可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最后的合颂《亲爱的党:小红棉祝您生日快乐!》,在激昂的声音中,带动全场气氛,抒发了我们对祖国的热爱与敬重,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一份大礼。

2019“歌颂伟大祖国•畅想美丽广州”少儿朗诵展示活动作为广州市第40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的主旨活动,旨在以朗诵的形式对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进行演绎,提升未成年的阅读兴趣与综合素养,激励未成年人立志高远、爱国爱乡、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