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司法为民初心 共同守护孩子安全----检察官教你做身体的守护神

发布时间: 2019-08-14

如何远离性侵害?检察机关和法律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小Law号”在少图吹响啦!一起来听听带着机器人的检察官讲述如何防性侵。

暑期,是孩子们放飞青春、享受假期的时光,也是未成年人安全事故的高发期。2019年8月10日,继上期“法官妈妈”陈海仪的现场精彩演讲,少图暑期安全自护教育活动继续放大招,本期少图联合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港台馆举办爱心护蕊 法治护苗——市检院预防幼童被性侵普法活动。市检院的“小Law号法治宣讲先锋队”带着机器人来和小读者们分享“做身体的守护神”,并通过互动游戏、情景剧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讲授预防性侵害的知识。


林鹂检查官的普法课堂

主讲嘉宾林鹂,是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一级检察官,也是“小Law号”法治宣读先锋队宣讲员。林检察官结合真实案例,通过现场实训、游戏互动的方式,帮助孩子建立身体底线,通过图片告诉孩子们衣服裤衩盖住的地方都是“不能随意看和触碰”的。市检院志愿服务队现场表演性侵和网络猥亵两个情景剧,生动的情景剧让小读者们及其家长懂得自身的权利边界。中国的父母喜欢让孩子被亲友“抱抱、亲亲”以示亲热,对孩子表现出的抵触情绪不以为然,还一味教孩子“听话”、“亲一下不要紧”。但恰恰是这些举动,可能会使幼儿不了解自身的权利边界,错将猥亵行为当做友爱,错认为自己应该要“听话”,让孩子们陷入危险。

情景剧《网络猥亵》


情景剧《小卖部的性侵案》

现场检察官们带来了一个超可爱的机器人“小未”,与现场小读者们积极互动。“小未”可有能耐了,既可以闲聊也可以给予我们专业的问答,小读者们争先恐后地向“小未”提出各种问题。

机器人“小未”和小读者现场互动

有奖问答多踊跃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远离性侵害?遭遇校园欺凌要怎样应对?检察机关和法律如何保护未成年人?来自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都做了专业而又深入浅出的解答,在场读者深受震撼并表示获益良多,活动结束后仍然围着检察官们咨询。

大合照

充分发挥检察官志愿者们的专业才干,为广大民众开展专业的志愿活动,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是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所践行的司法为民初心。服务队下设的“小Law号”法治宣讲先锋队是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牵头打造的广州检察品牌法治宣讲团队,名字取自“小螺号”谐音,将“法律”的英文单词化用其中,为未成年人吹响法治宣传和教育的号角。作为2019年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联合倡议单位之一,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积极宣传和倡导特殊保护、优先保护未成年人的理念,积极携手社会各界力量助力未成年人保护。

本次讲座给孩子们普及了性安全保护意识,以及遇到侵害时怎样保护自己。同时也为家长们敲醒了警钟,让他们正确认识到性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守护童心为“性”扫盲,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了给孩子们更安全更健康的环境,建立正确的意识首先要从父母做起。

配合此次活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港台馆特别推荐少儿安全专题图书及专题书目推荐,如《青春期的第一堂性教育》、《未成年人防性侵指导手册》、《让人好奇的青春期秘密》、《男生女生大不同》、《自我保护小常识》、《反校园欺凌手册》等,让孩子们和家长不断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让阅读把安全教育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