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童行”拓宽视野——黄埔区困境儿童走进少图感受“图书馆探秘”定制服务

发布时间: 2019-07-19

为助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与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成长驿站,共同开展“一路童行”拓宽视野系列活动。

2019712日下午,简洁的困境儿童成长驿站”授牌仪式在广州少儿馆科普馆内举行,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发展部部长梁琮杰、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借阅部主任张淑文和广州市黄埔区心灵家园服务中心副总干事赖石秀出席了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



当天下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也迎来了一批来自黄埔区的困境儿童,与他们一起开启“图书馆探秘”之旅,探讨图书馆奥秘,感受新颖的少图阅读服务,体验精彩的少图阅读活动。馆员姐姐带领孩子们参观图书馆,介绍了图书馆众多特色各异的主题馆、丰富的馆藏资源以及特色活动,还介绍了图书馆自助查询设备、自助借还书设备的使用方法,让孩子们感受现代化图书馆的阅读空间设计、先进的借还设施设备以及丰富多彩的藏书


大合照


馆员姐姐带领孩子们参观图书馆


当孩子们来到图书馆探秘的终点——科普馆,也开始了精彩的阅读活动体验。首先进行的是图书馆知识抢答环节,孩子们的积极性马上调动起来。通过实地参观、观看图书馆介绍的小短片,孩子们已经喜欢上这个美丽的少儿图书馆。馆员通过问答的形式,把图书馆的图书分布、借还书服务、外馆服务等知识串起来,使孩子们对图书馆服务有整体的认识,让他们学会利用手上的借书证,更好的利用馆藏资源。


图书馆知识抢答


接下来是紧张刺激的“一站到底”知识挑战赛环节。《大中华寻宝记》是孩子们喜爱的读物,不少书中知识都了然于胸。少图科普馆杨老师归纳了其中的内容,做成知识问答题,让孩子们分组上台依照规则进行守擂和挑战。知识竞赛竞争激烈,冠亚军们都获得了精美的小奖品。


“一站到底”大中华寻宝记知识挑战赛


激烈的挑战赛后是科幻的VR体验活动。孩子们戴上VR眼镜,观看3D立体逼真的海底世界,兴奋开心地叫着:“海底好美!”、“这儿有鱼,我的头上也有鱼”……志愿者们被他们的兴奋所感染,开心与共!

阅读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投身于书海,寻觅喜欢的图书,再找一个角落安安静静地沉浸在书中的世界,为“图书馆之旅”画上完美的符号。


认真阅读的孩子


暑假期间,我馆联手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阅读服务和支持,通过图书馆之旅让孩子们融入社会,拓宽视野,学会利用社会公共资源,充实自我,爱上阅读,爱上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