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书包有多重?

发布时间: 2019-06-03

① 75.4%的小学生书包超重

在参与调查的800多名队员中,有48%的小伙伴的书包都在5公斤以上,甚至有不少书包重达10公斤以上。

调查:你的书包有多重?

今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中小学生书包卫生要求》,其中强调,学生背负的书包重量不超过学生体重的10%。而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75.4%的小学生书包重量超出了这一标准。

那么,书包为什么这么重?里面装着什么呢?

② 书包里都有啥?

对于书包为什么这么重,小伙伴们是这么说的。

康婧琪(北京):我们班有的同学书包是硬壳的,光书包就有三四斤重。

陈子涵(北京):我放学后要上课外辅导班,16开大的英语辅导书要带好几本,可沉了!

小睿(浙江):我喜欢看课外书,经常会装好几本在书包里,带到学校和同学们分享。

近日,记者在北京的几所小学采访时发现,有的小伙伴的书包简直像个小百宝箱——不仅有课本、练习册、文具盒、作业本,还有课外书、水杯、小玩具等物品。

有的小伙伴的书包里光就装了三种:一盒牛奶、一瓶饮料和保温杯里的热水,它们的重量加起来就有3斤;有的小伙伴用的练习本的本皮又厚又硬,重量大约是普通练习本的两倍;还有的小伙伴光文具盒里的笔就有十几支,钢笔、签字笔、自动铅笔、各种颜色的记号笔……甚至,有小伙伴的书包一打开,里面杂七杂八的东西就哗啦啦地掉了出来。

③ 给书包减重

记者发现,背着鼓鼓的书包上下学,有的小伙伴干脆弯着腰走路。那么,书包太重对小学生的身体有什么影响呢?

广东省深圳市平乐骨伤科医院脊柱外科马雪峰博士说:小学生肌肉和骨骼的耐受力不强,如果书包过重,会使孩子的身体后倾,而颈椎和腰椎则会前倾,这样会影响孩子的脊柱发育,长此以往,容易造成脊柱侧弯等问题。

有什么办法能给书包减重?让我们听听老师的建议吧。

杨春老师(北京):文具要少带,够用就可以;不带装饰性强的学具;课外书按学校要求,带一本就可以;放学之前,可以把水杯里的水倒掉;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用文件袋对课本、练习册等进行整理分类,及时清理书包中用不到的东西。

书包超重的小伙伴们,赶快对症下药,给你的书包减重吧!

    ——摘自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