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瀚霆:古运河“小美容师”

发布时间: 2019-06-03

京杭大运河在江苏省常州市穿城而过,千百年来,古老的运河是常州人的母亲河。听爷爷奶奶说,我们的母亲河曾是那么干净清澈,但我看到的却是它另外的样子……江苏省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六(5)中队的黄瀚霆说。另外的样子指的是什么呢?
运河的脏了

瀚霆的家就住在运河边,推窗就能看见河水。瀚霆受爸爸的影响,从小就很喜欢皮划艇这项运动。去年年初,他正式成为市皮划艇协会的一名小会员,还和爸爸有了一艘黄白相间的双人艇——“瀚霆号

去年1月,新艇第一次下水,父子俩从东坡公园的南港码头出发,一路上,瀚霆和爸爸慢慢划着,吧运河上的古桥欣赏了一遍,心情美极了。

但上岸后,瀚霆和爸爸一起洗刷艇底时,心情一下子变得很糟糕。艇底有青苔、黑泥,还有很多黏糊糊像垃圾碎末的东西,真是又臭又脏!瀚霆一边擦艇,一边回想着刚才划艇时的景象,突然想到运河上漂着很多矿泉水瓶、塑料袋之类的垃圾,难怪这么脏!

接下来几个周末,瀚霆和爸爸每次在运河上划艇,都会遇到这样的尴尬。我得想办法对付一下那些垃圾了!瀚霆忍无可忍了。

边训练边捞垃圾

一天,瀚霆在家里找到了小时候抓龙虾的大网兜。找它干什么?妈妈问。清理一下我的运动场瀚霆开了个玩笑,就出发了。

除了网兜,每次划艇,瀚霆还会带上两个大袋子,把打捞上来的垃圾放进袋子里,上岸时再把袋子放进垃圾桶。

因为划艇是需要平衡的。刚开始,儿子要一边划艇一边捞垃圾,我有点儿担心!瀚霆爸爸说,为了安全,我们会让艇尽可能离猎物近一些,找到最稳妥的角度,才让他侧身去打捞。

母亲河变美了

每个周末,瀚霆和爸爸都是边训练边打捞垃圾。

打捞垃圾会不会影响瀚霆的训练呢?不会的,还让我的平衡性更好了呢!瀚霆说。他和爸爸还获得了中国皮划艇巡回赛常州挑战赛200米亲子冠军。

渐渐地,皮划艇协会里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们也被他感染,加入了打捞垃圾的队伍。

今年4月底,瀚霆因为古运河小美容师的事迹,被评为常州市天宁区十佳美德少年。

最近,我去运河上划艇,心情特别好。因为河面上几乎没有垃圾了,水变得越来越清了!我想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我为母亲河感到骄傲,更为我们的家乡人感到骄傲!瀚霆自豪地说。

——摘自《中国少年报》文/王少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