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有方 沟通无限——家庭教育暨家长学堂讲座第一讲“微笑面对六月天”——2019年初三学生迎考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回顾

发布时间: 2019-04-04

2019324上午,广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主办的“微笑面对六月天”——2019年初三学生迎考心理健康辅导讲座于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办,吸引了约80位大小读者参与

讲座由广州市铁一中学专职心理教师,高中一级,心理学科副科组长郑晓虹老师主讲,讲座伊始,郑老师调查了在场诸位一天中更多时候表现出来的表情,这么一个平常不被关注的简单问题,勾起了父母和孩子对自身情绪状态的关注与初三备考心境的好奇,进入主题后,郑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初三学生面对的四大心理困扰,结合了来自一线学生真实的内心独白,十分接地气地阐释了每一类心理困扰的具体表现。

随之,郑老师巧妙地把心理学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场景,归纳总结了初三备考学生九种常见的心态及四大心里困扰的应对措施。一方面,当即缓解了家长们的心理焦虑,在座的父母能够更加理解初三孩子的心理状态,在座的学生能够学会运用森田疗法面对一般正常现象,逐渐适应自身状态;另一方面,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家长们和初三学生们的问题瓶颈,并提供进一步的具体方法指导。

随着讲座进入尾声,在场的气氛依旧浓烈,家长们纷纷发言提问,郑老师耐心倾听家长们纷纷涌来的不同问题,并提供可行的行动指导,最后,在心灵的沟通与交流下,现场读者获益良多。


主讲人郑晓虹老师


郑老师归纳总结初三备考学生九种常见的心态


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