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百名儿童语艺大比拼 决出首个“朗朗乾坤大奖”

——首届广东少年语言艺术大赛决赛在广少图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 2018-11-30

由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办,广东广播少年语言艺术团

承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协办的首届“朗朗乾坤”广东少年语言艺术大赛总决赛 11月25日下午,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落下帷幕,主办单位领导、语言艺术名家、参赛选手、家长、老师共约160人参加了活动。

著名语言艺术家姚锡娟应邀担任广东广播少年语言艺术团的名誉艺术指导。 决赛开始前,姚锡娟老师来到孩子们中间,说出了发自肺腑的寄语。“希望你们要用自己的心、用自己的口有声有色地表达你们的思想,语言艺术中的自然美,是一种最高层次的美,千万不要学那些拿腔拿调的所谓朗诵腔。”

 

        决赛中,选手们讲故事,有的绘声绘色,如《乌鸦和狐狸》,有的娓娓道来,如《企鹅寄冰》;选手们朗诵诗歌,有的轻柔如水,如《感谢》,有的情真意切,如《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这个舞台,给了语艺团的孩子们多种多样的可能性,有的选手拿出了自己的独门小秘笈,如评书《莽撞人》《诸葛孔明骂王朗》;有的选手在命题项目环节,童真十足,又自信飞扬,表现了丰富的想象力和特别的创作能力,涌现了好几位“语艺团小神童”,让爸爸妈妈和老师们惊讶无比。

 

      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朗诵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朗诵协会广东青少儿语言专业委员会主任祖晴;广东广播少年语言艺术团艺术总监、全国金话筒奖得主、广东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陈晓琳;广东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康毅;国家一级演员、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戏剧制作人王钰涵担任大赛评委。

 

      尽管台下坐着多位重量级评委,但大部分的小选手都能稳定发挥。最终,独一无二的“朗朗乾坤大奖”由来自黄花小学的孟芷旖一举夺得。徐宝珞、周小涵、陈一希等18位选手分别夺得了“朗朗乾坤广东少年语言艺术大赛决赛”的一、二、三等奖;曲子芊等多位选手获得了优胜奖;黄花小学获得了大赛组织奖。

 

       活动于今年6月启动,来自广东全省众多热爱语言艺术的少年儿童通过海选比赛,其中40名6至12岁的小选手进入了决赛,被吸纳到广东广播少年语言艺术团,成为语艺团的首批团员。经过近5个月的严格训练和专业老师的授课指导,最终,小选手们走上了决赛的舞台。

活动通过系统的语言艺术课程培训,使少儿增强自信,乐于表达,懂礼貌,知礼仪,提高艺术综合素质,同时更深入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辅导部

                                   201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