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妙的肖邦音符 奇幻的波兰剪纸------波兰驻穗总领事岳安娜女士与少儿馆读者共度中秋佳节

发布时间: 2018-10-10

2018年9月22日下午,秋风送爽,“一个故事 一国文化”各国领事讲故事系列活动之波兰篇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外文馆举办,波兰驻穗总领事馆总领事岳安娜女士带来肖邦的故事,展示奇幻的波兰剪纸,与羊城小读者共度中秋佳节。活动由广州市外事办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支队和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星火服务队协办。

波兰位于欧洲中心,地处东西欧交汇处。中波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彼此交往源远流长,波兰与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一带一路”里起着重要的作用。波兰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优良的人文环境著称,许多景点如维利奇卡盐矿、奥斯威辛集中营及比亚沃韦扎森林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波兰人杰地灵,孕育出许多名人:天文学家哥白尼、钢琴音乐家肖邦、文学家密茨凯维奇,科学家居里夫人、先后有17人获得过诺贝尔奖……

在波兰,肖邦可谓是无处不在。从某种意义上说,肖邦即是波兰,波兰即是肖邦。波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破坏最严重,遭受苦难最深重的国家之一。如此多难的一个国家,却孕育出许多荟萃菁英。波兰驻穗总领事岳安娜女士此次带来波兰手绘故事《肖邦》,本书通过与小朋友对话的口吻讲述波兰著名音乐家弗雷德里克·肖邦的生平。小弗雷德里克出生在一个有艺术气氛的家庭,自幼就表现出对钢琴超乎寻常的天赋。在这本书里,钢琴化身为“老师”,教幼年肖邦认识音律知识,教他谱曲,二者直接结下了不可分割的缘分,肖邦因此创作出享誉世界的名曲。

肖邦故事之后,总领事岳安娜女士向小读者们阐述波兰的美丽画卷。岳安娜女士与小朋友们分享波兰闻名遐迩的景点、文化与名人。奇幻的波兰剪纸、波兰国宝级的宝石——琥珀……波兰文化在岳安娜女士的演绎下,抽丝剥茧,活灵活现的展现在读者眼前。在与读者互动环节中,岳安娜女士将具有波兰特色的小礼物带到现场,作为问答环节的奖品奖励给互动的小朋友。

值得一提的是,时值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总领事岳安娜女士入乡随俗,教小读者用波兰语来说“中秋节快乐”,感受特别的节日氛围。

配合此次活动,外文馆为此次活动制作波兰专题图书书单,推荐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显克微支的作品《哈尼娅》、著名插画家伊娃娜 奇米勒斯卡的作品《眼》、《上学路上》等馆藏,通过主题书单,小读者也可对波兰的文化有更深的认识。

活动后,波兰驻穗总领事岳安娜女士参观了广少图,领略了广少图丰富的藏书、多姿多彩的场馆阅读推广活动,3D电影、VR设备等新颖的阅读方式,对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印象深刻。


波兰驻穗总领事与吴翠红副馆长互赠礼物


现场读者踊跃回答问题



现场大合照

波兰驻穗总领事一行参观我馆




借阅部

2018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