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阅读第36期——多彩非遗之触碰非遗(一)广州剪纸

发布时间: 2018-08-10

剪纸是我国民间艺术,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它独特的风格、优美形象,是民间技艺的一朵奇葩。

8月4日下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展览馆举行了“立体阅读第36期——多彩非遗之触碰非遗(一):广州剪纸”讲座及体验活动,我馆邀请了广州剪纸传承人——练晓红老师主讲。

  讲述剪纸的故事


练晓红老师为小读者介绍了剪纸历史,最早的剪纸出现在南北朝时期,而在新疆却出土了最早的剪纸实物。当代剪纸工艺不断创新发展,即保留了传统技艺与图案,又在此基础上与时尚相结合,创作了剪纸服装等作品。

    欣赏剪纸服装


剪纸技法多样,由剪、刻、撕三种组成。练老师现场用一张纸,现场示范了圆、尖、方、缺、线剪纸五大要素。通过通俗易懂的示范讲解,看着一张小纸,不断出现的变化,小读者们跃跃欲试,而今天需要完成的作品是“木棉花”。

      练晓红老师讲解剪纸技法


     小读者学习如何剪木棉花



展示剪纸作品“木棉花”


“剪纸”2006年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过活动,小读者学会了剪纸最基本的技法,加深了民间传统文化的认识,领略了剪纸文化的魅力与趣味。

 




辅导部

2018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