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设计再生纸 环保理念记在心

发布时间: 2018-05-23

2018512日上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科普馆联合中国图书进出口广州公司合作开展“设计再生纸——地球是我家,环保靠大家”活动。活动通过指导小读者制作再生纸的形式宣扬保护森林、爱护大自然的环保理念,理论推广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受到了一众科普小粉丝们的推崇。

活动当天,主讲嘉宾陆老师先给小读者讲解有关纸张的理论知识:首先是介绍纸张发展的历程,在造纸术还没诞生的时期,最早记录文字的是用兽骨和龟甲,后发展到用金属器皿、石壁石器、竹木简、丝织品,到了东汉,蔡伦总结了前人的经验,改进了造纸术,制出优质纸张;然后给小读者讲解造纸术的工艺流程,一般纸张的制作都要经过这几个阶段:浸泡-切碎-蒸煮-舂捣-打浆-抄纸-晒干-压平。为了让小读者更好地理解纸张的制作过程,在今天的活动中也加入了设计再生纸的实践环节。

在理论环节讲解完毕后,孩子们已经跃跃欲试,迫不及待的要大显身手,制作一张属于自己的再生纸!老师把小读者分成四个组别,每个小组共用一个水盆,每个孩子都派发了一张滤布、DIY造纸框、一些废纸。老师先让孩子们把废纸剪碎,浸泡于水盆之中,然后把泡过水的废纸捞起,交给老师放入机器中搅拌,搅拌后的碎纸屑放入滤网之中分离水份,然后平铺于滤布上面,压平,最后用风筒吹干或置于阳光下风干,一张神奇的再生纸就诞生了。孩子们认真的按照老师的步骤,小心翼翼的进行,有疑问的时候就举手问老师,或观察旁边的小伙伴是怎么做的,不到半小时的功夫,大家都欣喜地获得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张再生纸!

今天的设计再生纸活动围绕着环保的主题展开,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真切的感受到一张纸的来之不易。以淘宝双11狂欢节为例,商品的快递纸箱将要砍伐40多片小兴安岭的树木,这个数据令小读者们瞠目结舌,原来我们的日常是那么不环保!参加完今天的活动,大家更懂得了大自然资源的宝贵,不再肆意浪费纸张和纸袋,尽量循环使用包装袋,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1 主讲嘉宾是来自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的小哥哥

 

 

 

2 小读者把废纸撕碎后浸泡于水盆中

 

 

 

3 老师用滤网把碎纸屑捞起置于搅拌机之中

 

4 搅拌后的纸糊放到DIY造纸框中进一步滤干水份

 

 

 

5 小读者合作把纸糊置于吸水布之上,推均匀,压平

 

 

 

 

 

借阅部

201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