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昆虫琥珀 探寻神秘远古

——科普馆开展“化石讲述生命的故事”展览配套讲座之二

发布时间: 2018-02-22

 2018210,科普馆与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远古世界博物屋联合开展“追寻远古的生命”系列讲座的第二期,活动的主讲嘉宾依然是吴子豪老师,今天的讲座通过观赏并讲解琥珀的基础知识,让孩子们了解琥珀这一化石形态的成因和历史进程。

  讲座伊始,吴老师首先向大家解释了琥珀的定义,“科学界将200万年以上不具有挥发性的稳定的树脂化石称为琥珀”。那琥珀对于研究历史生物又有何意义和价值呢?吴老师引用了一段电影《侏罗纪公园》的剧情,科学家用琥珀里的蚊子提取恐龙DNA来复制恐龙,这做法现在听来匪夷所思并有科幻的味道,但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很多不可能的事情也许会实现。这个也从侧面反映和佐证了琥珀这种化石形态的科研意义。那琥珀又是如何形成的呢?原来树木流出的树脂,在特别炎热的天气里,树脂像流汗一样大滴大滴地落下,树脂流入土壤,渐渐沉入地层,慢慢结块变硬,经过长年累月的地质沉积,便成为“琥珀”。小朋友忍不住好奇,在哪儿可以找到琥珀呢?琥珀又有什么种类呢?且听吴老师一一道来:波罗的海琥珀,这些琥珀形成于5000万年前,它们大都呈现黄色或金色,有清透和浑浊的琥珀,浑浊的琥珀通常也被称为蜜蜡,这些浑浊是由于无数的微小气泡造成,同时其琥珀酸含量较高;多米尼加琥珀,这种琥珀为人们所熟知的是其美丽而神秘的蓝琥珀,其诱人的天蓝色是琥珀藏家追捧的宠儿;缅甸琥珀,形成于9900万年的白垩纪时期,与恐龙同期,是最古老的琥珀之一;国内琥珀产地包括辽宁抚顺、福建漳州、河南西峡等地,其中以抚顺琥珀最为出名,可作为珠宝使用……。

讲解完基础知识,小朋友们分批上台仔细观察各种不同类型的琥珀。琥珀中包裹着非常丰富的内含物,如昆虫、植物、水珠、气泡、泥土等,是对远古环境、物种研究、生态行为的重要材料。今天吴老师带来了几只不同类型的“虫珀”,虫珀又被称为琥珀的黄金森林。在老师的引导下,小朋友近距离观察琥珀里被包裹的昆虫,认知又进了一步,它不仅仅是一只小昆虫,更是地球历史和物种演化的见证者!

今天的活动是恐龙化石展览的配套讲座的第二场,小读者们通过倾听讲座,观赏琥珀的外观和内涵,开启了一扇认识远古生物的大门,走进奇幻而瑰丽的远古世界。

 

1 吴老师带来了各种神秘的琥珀

 

 

2 小读者津津有味的倾听琥珀知识

 

 

 

3 小男孩踊跃的回答老师的问题

 

4 大家对琥珀有浓厚的兴趣

 

 

 

 

 

 

 

 

借阅部

2018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