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少图吹响广清携同发展集结号

--“全国图画书故事衣制作创作大赛”(清远赛区)研修班纪实

发布时间: 2017-07-25

2017年7月19日,“全国少年儿童图画书故事衣”创作大赛(清远赛区)研修班在清远市图书馆启动,该活动由清远市图书馆、清远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来自清远市区级图书馆的馆长、工作人员以及小读者参加了培训。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吴翠红副馆长等一行4人主持研修班的培训内容。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以讲述绘本故事《天啊,错了》作为研修班的开场,这是一本充满童趣的中国原创绘本,讲述一只小兔子遇到了一条红色的小裤衩,它以为是一顶帽子就戴在了头上,其他的小动物也觉得好看,争着试戴,出现了各种滑稽可爱的场面。一只驴子看到后惊呼:“天啊!错了!”再三肯定不是帽子是一条小裤衩,于是小兔子把它当裤衩穿在身上,小动物也惊呼起来:“天啊!错了!”到底是裤衩还是帽子?吴副馆长没有给出答案,而是把这个问题留给学员去思考、讨论,并告诉学员,凡事并不一定以对与错的标准去称量,要学会倾听自已内心的声音,坚持自己的选择。

随后,王蓉、郭海平对研修班学员详细介绍了故事衣制作过程,指导学员先采用报纸裁剪纸样,再在绒布上剪裁故事衣(围裙),提取绘本书中的主要人物或故事场景,用无纺布进行剪贴创作等。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学员挑选一本自己喜欢的图画书开始动手制作故事衣,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创作以及老师们的用心指导,学员们终于完成故事衣作品,当穿上亲手制作的故事衣,学员们露出自豪、欣喜的笑容,争先合影留念。学员们表示,图画书故事衣形式的创作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暑假生活,还激发大人和孩子们的创作兴趣和技能。近年,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紧抓广州对口帮扶清远契机,不断探索改进帮扶形式和资源,为清远图书馆送去图书文献、数据库、组织阅读推广培训等,让清远市图书馆共享广少图资源,共同发展。

今后,广少图重点规划对清远市图书馆从 “对口帮扶”到“一体化”的携同发展目标,为“广清一体化”战略目标尽一份力量。

 

 

图一:活动现场

 

图二:吴副馆长声情并茂讲述绘本故事

 

图三:学员、家长以及小朋友被故事迷住了

 

图四:三个女人一台戏,示范讲解故事衣的制作过程

 

图五:学员们学习现场

 

图六:故事衣制作还是很吸引人的

 

图七:小读者制作故事衣不输大人

 

图八:对学员一一指导

 

图九:讨论学员作品

图十:作品展示,很有成就感

 

图十一:各区(县)图书馆馆员作品展示

 

图十二:图书馆同仁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