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救助新风貌

作者: 张云楚 发布时间: 2021-06-17

华工附小六(3)班 张云楚   指导老师:莫丽庆

    听说妈妈的单位进行了改革,由原来的广州海上救助打捞局分为南海救助局和广州打捞局,妈妈被分到南海救助局,并搬到了新的办公大楼。一天,我接受妈妈的邀请,去参观南海救助局。
 
    去到办公楼前,我不禁大吃一惊。从前的旧楼不见了,眼前是一座崭新的大楼,楼身上贴着黄色和白色的瓷砖,顶上有一块大大的招牌,“中国海上救助”在阳光下非常醒目。进了办公室,我更加吃惊了,因为所有的办公室都是那么的宽敞和明亮。

    妈妈见了我的表情,微笑着问我:“变化大吗?”

    我心服口服地点点头。

    “还不只是这些呢!我们还统一了救助工作服,所有的救助船舶都统一了外观,标上了统一标志,变化可大了!”她边说边打开电脑,进入南海救助局的网站,为我讲解:“除了外观风貌的改进外,我们还在南中国海域上实施了二百多次救助,有大风大浪中救人的,也有奋不顾身作海上消防的。你来看看这个录像吧!”

    我认真地看着,很快被录像中惊险的画面吸引住了。录像中,“南泰27”货轮在汕头附近海域失火,值班待命在附近的南海救助局的“德进”轮前去救援。只见“南泰27”上的货物不断地发生爆炸,但勇敢的救助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不断地在烈火中穿梭,将“南泰27”上的人员救到安全的地方。我的心一次次地揪紧,他们会不会有危险?后来,“南泰27”上的船员终于全部脱险了,我不禁松了一口气,也为那些救助人员而感到钦佩。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救助人员就架起了消防炮,刹那间,几条晶莹明澈的水龙冲天而出,准确地射到“南泰27”上。为了更有效地浇灭大火,“德进”轮不断地向失火船靠近。我的眼睛湿润了,这不正是忘我工作,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吗?

    看完录像,妈妈又带我去认识一位可敬的海上救助人员——王叔叔。他魁梧的身材,响亮的声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问他:“王叔叔,您可以给我讲一个您在海上救助的故事吗?”“好的。”王叔叔笑着说,“那是最近的一次,一艘轮船在大风大浪中,因迷失航向,搁浅了,随时可能沉没,11名船员极度恐慌,报警求救。我所在的“南海救195”轮立即起航,开赴现场,那天晚上,狂风怒号,波浪滔天,到达现场后,因航道水浅,我们必须使用小艇,分了几次来回,才把所有船员都转移到救助船上,接着,海水淹没了搁浅轮船的驾驶台,搁浅轮船被沉没了。”

    等他讲完,我抛出一个自从我看了录像之后就一直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力量使你们能有勇气在那么危险的情况下救人?”

    王叔叔想了想,然后很肯定地告诉我:“那是我们的救助精神,‘将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是啊,“将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正是每一位海上救助人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