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艺”吉祥物

发布时间: 2010-03-24

    “九艺节”吉祥物已经选定,卡通版“小鳌鳌”当选!“鳌鳌”的设计原型是广东佛山石湾窑明代万历年间的陶瓷三彩鳌鱼,富有岭南文化特色。鳌鱼又有独占鳌头之寓意。鳌鳌头顶的“9”字型纹饰,暗示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张开的双鳍,寓意着对国内外来宾的热烈欢迎。

    鳌首次被选为大型赛事吉祥物

    “九艺节”吉祥物从去年春节便开始征集。截至去年4月30日,收到应征吉祥物67款,造型包括羊、木棉花、华南虎等。但最后都被推翻,因为很多造型都曾使用过,也很难与前几届艺术节及体育赛事吉祥物区别开来。
    这时,广州博物馆拿出了馆藏的“佛山石湾窑三彩鳌鱼”,其独特造型立即引起大家的注意。美术界、广告设计界及文博界的专家一致评价,鳌鱼造型为龙首鱼身,色彩斑斓,具有很强烈的艺术效果。以鳌鱼作为吉祥物,既有独占鳌头之意,又有佑护一方的传统意义。最重要的是,这个造型首次被选为大型赛事吉祥物,广州独占“鳌”头。
    “鳌鱼不唯岭南文化所独有,却发扬于岭南,是岭南古建筑瓦脊上常见的一种装饰物。但如何让其显得更有亲和力,更易被现代人接受呢?”广州美术学院广告设计研究团队是“鳌鳌”的主笔,其指导老师胡川妮说,选定鳌鱼作为吉祥物后,各团队提交的方案也有25个之多,“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按传统造型来做的,另一种就是将其卡通化。卡通化的造型头朝上,尾巴朝下,便于做各种动作以及艺术品后期开发。”最后选中的作品是由一个叫彭祎祎的研究生设计的,凸显了鳌鳌可爱妩媚的一面,同时也很“生猛”。

    “鳌鳌”将出任岭南文化代言人

    据介绍,鳌鳌不仅成为九艺节的吉祥物,还将担任岭南文化的代言人。应“九艺节”筹委会要求,他们设计出多款展板,将“鳌鳌”与广彩、广绣、南狮、鸡公榄等结合,用鳌鳌展示广州城市形象。“小鳌鳌卖鸡公榄”、“小鳌鳌教你说粤语”等不久将在机场及商业街展出。
    其中最有趣的是“‘鳌鳌’听广州”系列展板。小鳌鳌教大家分别用普通话、广州话及英语三种语言来说简单的日常用语。如“落雨”,旁边有“下雨”、“rain”作注释,小鳌在一旁举着纸伞,坐着黄包车,犹如当年的西关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