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艺节”主要参评、参演剧目介绍(二)

发布时间: 2010-03-24

梅州山歌剧

    山歌剧是在客家山歌音乐基础上产生的新兴剧种。梅州的山歌剧是以梅县为中心,流行于梅州七县一区。山歌剧遍及广东的梅州、河源、惠州、韶关以及江西赣南客家地区属歌剧剧种。流行于福建龙岩、连城、漳平、长汀、上杭、永定、武平等县的则称为山歌戏,也是在客家山歌音乐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地方戏曲剧种。山歌剧用客家方言演唱,唱腔音乐以客家山歌为基础,此外,还采用了五句板说唱音乐、客家民间小调、宗教音乐(主要为佛曲)等进行编曲。


潮剧

    潮剧又名潮州戏、潮音戏、潮州白字戏,用潮州方言演唱,是形成于广东东部、福建南部的古老的地方剧种之一,流行于粤东、闽南、香港、台湾及东南亚一带。
    潮剧历史悠久,属元明南戏的一支,在明代称为潮腔、潮调。
    潮剧传统剧目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来自南戏传奇和杂剧,如《琵琶记》、《荆钗记》、《白兔记》、《拜月记》、《珍珠记》、《蕉帕记》、《渔家乐》等。另一类取材当地民间传说故事或实事编撰的地方剧目,如《荔镜记》、《苏六娘》、《金花女》、《柴房会》、《龙井渡头》等。
    潮剧有自己的体系和独特的风格。音乐唱腔是曲牌联缀为主的联曲体和板腔体综合体制,至今保留一唱众和,二、三人以上同唱一曲和合唱曲尾的帮腔形式。唱腔以轻婉抒情见长,多曼声折转,清丽悠扬。潮剧行当由南戏的生、旦、丑、净、外、贴、末发展到现在为十类丑、七类旦、五类生、三类净、其中以丑、旦两行表演较有特色。


广东汉剧

    广东汉剧的主要声腔是西皮和二黄,道白以中州话为主,所以,尽管身处广东,其实从本体的综合呈现状态看,更多些北方的豪迈和粗犷,几乎看不到南国风韵,故被当地人称为“外江戏”。
    该剧种的行当分工与其它剧种略有不同,分别称生、旦、丑、公、婆、净。声腔基本是皮黄腔,另有有四平调(大板)、吹腔(安春调),还有少量昆曲、小调和佛曲等。其传统剧目统计有剧本的共三百二十八个,余八百七十二出有目无本,其中的代表作有《百里奚会妻》、《齐王求将》、《红书宝剑》等。


豫剧

    豫剧也称河南梆子、河南高调。因早期演员用本嗓演唱,起腔与收腔时用假声翻高尾音带“讴”,又叫“河南讴”。在豫西山区演出多依山平土为台,当地称为“靠山吼”。因为河南省简称“豫”,解放后定名为豫剧。是河南省的主要剧种之一。
    豫剧的流行地区分布甚广,大江南北、黄河两岸以至新疆、西藏都有豫剧演出。  
    豫剧一向以唱功见长,唱腔流畅、节奏鲜明、极具口语化,一般吐字清晰、行腔酣畅、易为听众听清,表演风格朴实、乡土气息浓厚,深受观众欢迎。
    豫剧的脚色行当分:四生、四旦、四花脸。俗称:“四生四旦四花脸,八个场面(即一鼓二锣仨弦手,梆子手镲共八口)俩箱倌”。四生是大红脸(又叫红净、戏生)、二红脸(又叫马上红脸)、小生、边生(又叫二补红脸);四旦是正旦(青衣)、小旦(花旦、闺门旦)、老旦、帅旦;四花脸是黑头(副净)、大花脸、二花脸、三花脸。正因为是男八女四的行当,把四生四花脸叫做外八角,以男角为主的戏叫做“外八角戏”。


川剧

    川剧是中国戏曲中十分罕见的以昆、高、胡、弹、灯五种声腔为一体而构成的剧种。主要流行于四川和云南、贵州省。
    在戏曲声腔上,川剧由高腔、昆腔、胡琴腔、弱腔等四大声腔,加一种本省民间灯戏组成。高腔是川剧中最重要的一种声腔,保留了南曲和北曲的优秀传统,它兼有高亢激越和婉转抒情的唱腔曲调。
    川剧表演具有深厚的现实主义传统,形成了独特而完美的表演程式,真实细腻,幽默风趣,生活气息浓郁。其中的不少绝技,如托举、开慧眼、变脸、钻火圈、藏刀等,使其舞台呈现多彩而神秘且富于变换。
    它的行当划分极为严谨,分生、旦、净、末、丑、杂等六类。


皮影戏

    皮影戏,是一种用灯光照射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在河南、山西农村,这种拙朴的民间艺术形式很受人们的欢迎。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灯影戏”、“土影戏”,有的地区叫“皮猴戏”、“纸影戏”等,发源于我国西汉时期的陕西华县(古华州),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早由人配音的活动影画艺术,有人认为皮影戏是现代“电影始祖”。


黄梅戏

    黄梅戏,旧称黄梅调或采茶戏,与京剧、越剧、评剧 、豫剧并称中国五大剧种。它发源于湖北、安徽、江西三省交界处黄梅多云山,与鄂东和赣东北的采茶戏同出一源,其最初形式是湖北黄梅一带的采茶歌。黄梅戏用安庆语言念唱,唱腔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黄梅戏的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 黄梅戏来自于民间,雅俗共赏、怡情悦性,她以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清新的乡土风味感染观众。
    黄梅戏唱腔委婉清新,表演细腻动人,现已成为颇受全国广大观众欢迎的剧种之一。


木偶剧

    木偶剧:由演员操纵木偶以表演故事的戏剧。又名傀儡戏。木偶作为戏剧性的表演,出现在汉代。
    东汉应劭《风俗通义》载:“灵帝时,京师宾婚嘉会,皆作傀儡。”三国魏明帝时,木偶人已能表演各种杂技动作。南北朝的木偶戏又叫:“郭秃”。相传有个秃顶姓郭,行事滑稽突梯,后来演傀儡戏就把他的形象搬上舞台,引导戏中歌舞,插科打诨,故名。北齐后主高纬非常喜欢木偶戏,常让艺人在宫中演出。当时傀儡戏还流传到高丽国(朝鲜)。唐宋时期,木偶的制作更加完美,尤其是宋代,木偶剧的发展达到鼎盛,其种类繁多,有悬丝傀儡、走线傀儡、杖头傀儡、药发傀儡、肉傀儡、水傀儡等。清代的宫廷也盛行演出木偶剧,时称“大台宫戏”。随着真人演出的戏曲兴起,特别是京剧崛起后,逐渐由城市转向农村和小城镇。现存的木偶剧形式有三种,即布袋木偶、杖头木偶和提线木偶,多用戏曲曲调演唱,有的则用对话或歌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