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艺节”主要参评、参演剧目介绍(一)

发布时间: 2010-03-24

芭蕾舞剧

    芭蕾舞剧是由舞蹈演员身着剧装在音乐伴奏下表演的戏剧。起源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后传入法国获得极大发展。最初的法国芭蕾舞剧音乐不仅有器乐,还有歌唱和朗诵,因此可看作是歌剧的前身。
    如何欣赏芭蕾舞
    欣赏芭蕾,大致上有两条思路。一条是传统的,一条是现代的。一般主张欣赏的方法与欣赏的对象相统一:即用一丝不苟的传统思路,去欣赏“早期”、“浪漫”和“古典”这三个传统时期的芭蕾舞剧、音乐型芭蕾和纯粹型芭蕾。
    传统的欣赏思路要求观众提前半小时左右到达剧场,以便能将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和烦恼,统统留在剧场的大门外或衣帽间那个尘世的空间里,然后静下心来,全身心地投入剧场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审美场,一连几个小时逃避一下都市的喧嚣和精神的压力。现代的欣赏思路对观众没有任何苛刻的要求,而是在欣赏的过程中强调观众无需任何先人之见,只需用随身携带、各不相同的理性知识来理解,用来自生活、五光十色的感性经验来参与即可。


话剧

    话剧指以对话为主的戏剧形式。话剧虽然可以使用少量音乐、歌唱等,但主要叙述手段为演员在台上无伴奏的对白或独白。话剧本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剧作、导演、表演、舞美、灯光、评论缺一不可。中国传统戏剧均不属于话剧,一些西方传统戏剧如古希腊戏剧因为大量使用歌队,也不被认为是严格的话剧。现代西方舞台剧如不注为音乐剧、歌剧等的一般都是话剧。  
    话剧艺术具有如下几个基本特点:
    第一,舞台性。古今中外的话剧演出都是借助于舞台完成的,舞台有各种样式,目的有二:一利演员表演剧情,一利观众从各个角度欣赏。
    第二,直观性。话剧首先是以演员的姿态、动作、对话、独白等表演,直接作用于观众的视觉和听觉;并用化妆、服饰等手段进行人物造型,使观众能直接观赏到剧中人物形象的外貌特征。
    第三,综合性。话剧是一种综合性的艺术,其特点是与在舞台塑造具体艺术形象、向观众直接展现社会生活情景的需要相适应的。
    第四,对话性。话剧区别于其他剧种的特点是通过大量的舞台对话展现剧情、塑造人物和表达主题的。其中有人物独白,有观众对话,在特定的时、空内完成戏剧内容。


歌剧

    歌剧是将音乐(声乐与器乐)、戏剧(剧本与表演)、文学(诗歌)、舞蹈(民间舞与芭蕾)、舞台美术等融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通常由咏叹调、宣叙调、重唱、合唱、序曲、间奏曲、舞蹈场面等组成(有时也用说白和朗诵)。早在古希腊的戏剧中,就有合唱队的伴唱,有些朗诵甚至也以歌唱的形式出现;中世纪以宗教故事为题材,宣扬宗教观点的神迹剧等亦香火缭绕,持续不断。但真正称得上“音乐的戏剧”的近代西洋歌剧,却是16世纪末、17世纪初,随着文艺复兴时期音乐文化的世俗化而应运产生的。
    如何欣赏歌剧
    歌剧是综合音乐、诗词、舞蹈、舞台美术等,以歌唱为主的一种戏剧形式。
    开演之前,最好先看看节目单,以便了解剧情和人物关系。因为舞台艺术受时空限制,舞台上呈现的艺术形象,演毕即逝。如果对剧情有所了解,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尽情欣赏演员的表演或音乐的风格、文词的意念、舞蹈的精美等,否则,可能会顾此失彼,没看到门道,也没看到热闹。
    艺术欣赏没有规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欣赏者可以插上想象的翅膀,在特定的艺术氛围中遨游。听歌剧时,尽量去了解或接受舞台上所展现的一切,保持与剧中人的情感一致。如果在情感上产生了共鸣,不仅是在欣赏艺术,也是在创造艺术。
    歌剧演出时,通常不用扩音设备,在这种场合看演出,要保持绝对的安静,表演过程中,掌声被视为“大逆不道”。在一种宁静、舒适的剧场里,演出人员和观众,才能融为一体,大家都是歌剧艺术的欣赏者,也是歌剧艺术的创造者。 


京剧

    京剧,又称“皮黄”,由“西皮”和“二黄”两种基本腔调组成它的音乐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调(如柳子腔、吹腔等)和昆曲曲牌。它形成于北京,时间是在1840年前后,盛行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时有“国剧”之称。现在它仍是具有全国影响的大剧种。它的行当全面、表演成熟、气势宏美,是近代中国戏曲的代表。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已有200年历史。
    怎样欣赏京剧
    一是欣赏唱腔、欣赏京剧音乐。
    这是欣赏京剧中最主要的方面。京剧的唱腔和音乐,有其独特的韵味和魅力。和其他中国戏曲不同,京剧(包括昆曲)唱腔的变化多,生旦净丑又各有不同的特色,听后耐人寻味。京剧的戏迷对唱腔有瘾,就是京剧的唱腔耐人品味。
    除了唱腔之外,欣赏京剧的音乐,主要欣赏是胡琴。京剧音乐在伴奏时,能加强演唱的效果。京剧音乐用乐谱是表示不清的,不但演唱的细微处表示不清,胡琴的许多细致的音的变化,乐谱也表示不了。只有听的人可以辨认出来。
    二是欣赏京剧的道白。
    京剧的道白,就是剧中的说话,有韵白和京白之分。有的戏,主要不是唱而是说,即以道白为主。京剧的丑角以道白为主,没有点功夫,是演不好的。
    三是欣赏做派。
    所谓做派,就是表演。这在京剧里是欣赏的另一个重点。演戏有个演得好与坏的问题。什么是演得好的,这关键就在表演了。在京剧里生旦净丑都是在表现不同的人物,演员就要演谁像谁。比如,击鼓骂曹里的弥衡,就要演出他的傲气和不怕权贵的气势。演群英会里的曹操,就要演出既聪明有奸诈的形象。表演不但体现在身上,更重要的是在脸上,尤其是眼神。袁世海演活曹操,主要是在眼神上。
    四是欣赏京剧的武打。
    京剧的武打,是一看便知的。但看武打,也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京剧武打非常讲究,如“短打”和“长靠”就很不同。翻跟头就有许多种翻法,难度也很大。此外还有许多“绝活”,如舞枪,舞剑,舞锤,舞刀等等,都有绝活。
    总之,就是欣赏京剧的唱、念、做、打,这是欣赏京剧最基本的东西。


昆曲

    昆曲又称昆剧,是我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发源于江苏昆山一带,目前但凡稍有名气的京剧大师,没有不会昆曲的,该剧也被誉为“百戏之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口述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昆曲的伴奏乐器,以曲笛为主,辅以笙、箫、唢呐、三弦、琵琶等。昆曲的表演也有它独特的体系、风格,最大的特点是抒情性强、动作细腻,歌唱与舞蹈的身段结合得巧妙而和谐。
    怎样欣赏昆曲
    观众要从音乐、表演、念白、舞美等方面,去欣赏昆曲。昆曲的艺术成就首先表现在它的音乐上。昆曲行腔优美,以缠绵婉转、柔漫悠远见长,注重声音的控制,节奏速度的顿挫疾徐和咬字吐音的讲究。昆曲表演的最大特点是抒情性强,动作细腻,歌唱与舞蹈的身段结合得巧妙而谐和。昆曲的念白也很有特点,语音带有吴侬软语的特点,其中丑角还有一种基于吴方言的地方白,如苏白、扬州白等。昆曲的舞台美术包括丰富的服装式样,讲究色彩、装饰以及脸谱使用三个方面。武将有各式戎装,文官亦有各样依照封建社会阶级等级不同的穿戴。脸谱用于净、丑两行,颜色基本用红、白、黑三色。


粤剧

    流行于广东全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和香港、澳门等地。东南亚以及大洋洲、美洲的广东华侨聚居地区,也有粤剧演出。
    粤剧的基本声腔为“梆簧“,并保留有弋阳腔与昆腔的部分曲牌以及南音、粤讴、木鱼、龙舟、板眼等广东民间说唱的曲调和民歌、乐曲、时代曲、小调等民间小曲。
    粤剧的脚色行当原为末、生、旦、净、丑、外、小、夫、贴、杂10大行,“省港大班”时期精简为“六柱制”,即文武生、小生、正印花旦、二帮花旦、丑生、武生。 粤剧的表演艺术保持了早期“过山班”粗犷、质朴的特点。不少名演员都具有单脚、筋斗、滑索、踩跻、运眼、甩发、髯口等方面的绝招。武打以“南派武功”为基础,包括刚劲有力的靶子、手桥、少林拳以及高难度的椅子功和高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