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未来最理想能源

发布时间: 2006-08-01
    目前人类所消耗的能源的70%来自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给地球环境造成了严重危害,使人类生存空间受到了极大的威胁。科学家预言,尽管化石燃料能源未来仍将占有相当大比重,但其一统天下的局面将逐渐结束(地球上2亿年形成的化石燃料,大体只够人类使用300余年),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可望撑起未来世界能源供给的半壁江山。
    科学家们公认,太阳能是未来人类最合适、最安全、最绿色、最理想的替代能源。资料显示:太阳每分钟射向地球的能量相当于人类一年所耗用的能量。目前太阳能利用转化率约为10%~12%。据此推算,到2020年全世界能源消费总量大约需要25万亿立升原油,如果用太阳能替代,只需要约97万公里的一块吸太阳能的“光板”就可实现。“宇宙发电计划”在理论上是完全可行的。
    科学家预言:未来大规模的太阳能开发利用,有可能开辟新能源领域,从而将人类带出传统的燃火时代。
    除了太阳能,利用一些自然现象产生的能,也已经列入科学家的研究领域,如对闪电、地震、火山爆发、海啸产生的能量的收集利用,将使人类利用能源进入更宽广的视野。
    ——摘自《能源科学(一)》黄兵明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