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上的植物“石油”

发布时间: 2006-08-01
  众所周知,巴西在生物能领域颇有建树,80%以上的车辆使用乙醇汽油,在巴西的大街小巷,奔驰着许多喝“酒”上路的乙醇/汽油混合燃料汽车。制造这种车用乙醇的原料有甘蔗、玉米等。其实,除了甘蔗、玉米,地球上还有许多植物可以为我们提供大量绿色生物能的能源。

  种树产“油”
  比如“柴油树”和“石油树”。这些树有的能直接利用其树干流出的油来发动汽车,有些稍加提炼,就可作为燃料油。
  麻疯树:果实的含油率高达50%—80%,通过改造麻疯树基因中的“碳链”,可生产出各类不同黏性的工业用油。一般每亩可提炼500公斤柴油。印度政府已划定4000万公顷土地用来种植麻疯树,希望能在5年内,以麻疯树油取代20%的柴油消耗量。英国石油公司正耗资940万美元在印度研究麻疯树油。英国D1石油公司也在印度、印尼和菲律宾投资2000万美元研究替代能源,其中大部分款项用作研究麻疯树。我国西南地区也种植了大约10万亩,计划至2010年发展到1000万亩。
  桉叶油:世界上现有600多种桉树,含油率高的约有50种。7份桉叶油、3份汽油的混合燃料可使普通小汽车的时速达到40公里。我国自1980年开始引进桉树,至现已发展到170万公顷,植树15亿株,仅次于巴西跃居世界第二位。
  椰子油:椰油比其它燃油较黏稠和含有杂质及水分较高,需在发动机上装预热器和过滤器,使椰油进入发动机前降低油的黏性和杂质。菲律宾已经与美国合作开发出一种以椰子油为主要成分的“生物柴油”。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也将椰油和柴油混合作燃油使用。
  油楠:树高30余米,心材部分能形成棕黄色的油状液体,颇似柴油。一般长到12至15米高就能产“油”。一棵大树每采集一次,能得到“柴油”3公斤至4公斤。

  烧“柴”发电
  传统的火力发电厂使用煤炭或石油作燃料。现在,火力发电厂的燃料成员不断增多,其中就有人类司空见惯的植物,改烧煤燃油为烧“柴”燃草了。
  草———是欧洲和北美大陆生长的象草。这种多年生草本植物正在成为生物燃料发电的一支生力军。
  象草高约4米,植株上的银色叶子可燃性很强,其干草经过简单加工即可制成燃料用于发电,1公顷象草燃料产生的能量能替代36桶石油。
  “柴”———则多种多样。在西班牙,用来火力发电的燃料从橄榄核、杏仁皮到葡萄核,应有尽有。
  现在,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有300多幢建筑物使用的火电都来自橄榄核。西班牙是世界最大的橄榄产地,故而因地制宜,打起了利用以往被废弃的橄榄核的主意,很有可能因此成为世界第一大橄榄核燃料产地。

  以“酒”兑油
  巴西巧用“酒”兑油的高招现在已经被许多国家学到了手。美国、印度、泰国、中国、日本等国也在将提炼自植物的乙醇掺入汽油混合使用。而且生产乙醇的原料除了甘蔗、玉米,还有废弃木材等。
  一些国家还利用大豆、油菜籽榨出的油、以及废弃食油、菜油、棕榈油、椰油和麻疯树油等按一定比例掺入柴油,作为生物柴油。如,世界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马来西亚就在利用棕榈油生产生物柴油,大部分出口到欧洲。
    ——摘自《科技日报》文/赵亚平 2006.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