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将优先开发的五种新能源

发布时间: 2006-08-01

  20世纪人类使用的能源主要有三种:原油、天然气和煤炭。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统计,假使按目前的势头发展下去,不加节制,那么,地球上这三种能源能供人类开采的年限,分别只有40年、50年和240年了。那么,人类将向何处寻找新能源呢?先进国家的能源专家认为,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和氢能这五种新能源,在今后将肯定会优先获得开发利用。

    太阳能
    太阳能是太阳内部连续不断的核聚变反应过程产生的能量。尽管太阳辐射到地球大气层的能量仅为其总辐射能量(约为3.75×1026W)的22亿分之一,地球每天接受的太阳能却已相当于1.73亿家大型发电厂的发电量。太阳能利用的形式很多,例如:太阳能集热为建筑供暖、供热水,用太阳能电池驱动交通工具和其它动力装置等等,这些都属于太阳能小型、分散的利用形式。太阳能大型、集中的利用形式,则是太空发电。在距离地面三万多公里高空的同步卫星上,太阳能电池每天24小时均可以发电,而且效率高达地面的10倍。太空电能可以通过对人体无害的微波向地面输送。

    风能
    风能是由于太阳照射到地球表面,各处受热不同产生温差,从而引起大气对流运动而形成的。地球的风总量十分可观,比地球上可开发利用的水能总量还要大10倍。人类利用风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那时农民们就曾使用风车来抽水灌溉农田和碾磨谷物。现在,人们将巨大的风动涡轮机与发电机相连,使风能转变为电能。风力发电站或风电场通常拥有许多风车。目前全世界风力发电年增长在30%以上,有实用规模的风机已经遍布45个国家。

    地热能
    地热能是来自地球深处的可再生热能。研究表明,地热能的蕴藏量相当于地球煤炭储量热能的1.7 亿倍,可供人类消耗几百亿年,真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今后将优先利用开发。
    我国高温地热资源主要分布在云南、西藏、四川西部一带以及台湾地区,一般把高于 150℃的称为高温地热,主要用于发电。目前,我国地热资源直接利用量已达到13.76立方米/秒,年利用地热能10779百万千瓦时,居世界第一位,并且以每年10%的速度在增长,不过在能源结构中占的比例还很小,不足0.5%。

    海洋能
    海洋不仅为人类提供航运、水产和丰富的矿藏,而且还蕴藏着巨大的能量。通常海洋能是指依附在海水中的可再生能源,包括:潮汐能、波浪能、海洋温差能、海洋盐差能和海流能等。
  
  氢能
  氢是宇宙中含量最丰富的元素之一,可以提取出无穷无尽的氢。氢运输方便,用作燃料不会污染环境,重量又轻,优点很多。俄罗斯试着用氢作为“图-155”型飞机的燃料已经初步获得成功,各国也正积极试验用氢作为汽车的燃料。氢无疑也是人类未来要优先利用的能源之一。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