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需要什么样的能源

发布时间: 2006-08-01
  统计数据表明,目前世界上75%的能源来自于矿物燃料的燃烧,而这些燃烧是人类最大的健康污染源,也是地球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火力发电、交通运输和各种加热过程都需要燃烧大量的煤炭、石油、柴油、汽油和木制品,在燃烧过程中,这些矿物燃料会排放大量的有害气体颗粒,可导致人类呼吸系统障碍和导致癌症。从全球角度来看,目前全球面临的最严重的环境问题之一就是温室气体在大气当中的含量持续增加,这是导致全球气候变化的最重要的原因。尽管发达国家是温室气体的最严重的排放源,但发展中国家却是最严重的受害者,因此减少矿物燃料的燃烧,降低矿物燃料的排放是新世纪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联合国希望世界各国应花大力气进行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源、生物能源和水利资源的开发和应用,同时加大对现有矿物能源进行技术更新和改造,以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
  尽管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能源,但我们的生活同样离不开美丽的环境,新世纪我们需要的是洁净、可再生和无污染的新一代能源。
    ——摘自《科技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