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概念

发布时间: 2006-08-01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来市政理事会在2005年3月22日的会议上一致确定,到2010年减少75%的垃圾,到2020年达到“零垃圾目标”。该决议还建议,固体垃圾管理委员会改名为“零垃圾委员会”。
  “零垃圾”是这样一种概念,它把以往的垃圾资源回收同以消除垃圾为理念的工业重新设计结合起来,也就是说,将废弃物完全作为再生产的原料,完全不丢弃。在这个概念里, “一件产品如果不能被回用、再建造、再刷新、再组合、再循环或堆肥处理,它就需要重新设计,或从产品目录上去除”。 “城市矿石”公司的创建人和所有者邓·克纳普这样解释。
  想要达到这些目标并不容易,肯定要求加工业和包装业作根本的变化。30多年前,“生态中心”首先提倡和实行路边再循环,这在那时是一种急进的想法。今天,“生态中心”为伯克来市运行这一计划。
  伯克来市拥有全美第一个这样的固体垃圾管理计划,它要求在家把要丢弃的垃圾从可再循环的物料分开,而在上世纪80年代,当地居民通过全国第一个禁止焚化垃圾的决定。伯克来市的“零垃圾”概念不仅仅为本市的环境以及能源带来革命性的影响,而且也将影响到全世界。(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