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强制新建公共建筑使用太阳能节能系统

发布时间: 2006-08-01
    为实现建筑节能目标,广东正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等再生能源,今后该省新建公共建筑将强制使用太阳能节能系统,城建部门在公共照明中也将积极推广使用太阳能路灯。
    据广东省建设厅透露,广东省城镇现有建筑超过10亿平方米,几乎都不符合节能要求,特别是大型公共建筑,围护结构、门窗和屋面材料的隔热性能差,浪费能源的情况相当突出。
    为实现建筑节能目标,广东正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等再生能源。据悉,广东的太阳能资源大部分属于我国三类地区,全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太阳能资源直丰富,利用潜力很大。目前广东省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约150万平方米。如按每平方米每天可节省23度电计算,每年可节约十多亿度电。
    目前,广东省建设厅正抓紧编制广东省标准《公共和居住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一体化设计、施工及验收规程》,计划第三季度发布实施。城建部门将在公共照明中积极推广使用太阳能路灯,新建的学校、工厂、医院、酒店等公共建筑要强制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根据广东省利用太阳能目标,该省2010年城乡居民太阳能热水器使用率达到30%以上,新型墙体材料使用率达到65%以上。到2020年,全省城镇新建建筑实现节能60%的目标,珠江三角洲达到65%,全省绝大部分现有建筑完成节能改造。
    ——摘自新华网 文/梁钢华2006-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