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浪发电的优势和潜力

发布时间: 2006-08-01
    海浪拍击海岸,浪花四溅,可产生极大的冲击力。实测结果告诉我们,海浪冲击海岸的力量,往往可达每平方米二三百千牛顿甚至590千顿以上!当巨浪像一座“水山”扑向海岸的时候,可在20秒钟之内对1千米长的海岸线产生几万千瓦时的电能,这些电能足供上万个家庭使用1年。但很可惜,这样巨大的可以再生的而且丝毫不会污染环境的能量资源,却至今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
    一般来说,海浪发电装置利用海浪发电之后,海浪的能量大部分被消耗掉,结果是使大浪变小浪,小浪变微浪。因此,海浪发电不仅安全可靠,节省燃料,不污染环境,而且如果把发电装置连成一排,安置在海上,还可以起到消除海浪的防波堤的作用,对保护海岸和发展海洋渔业、养殖业等都有好处。
    例如日本和英国这样的岛国,周围都是汹涌奔腾的海浪,他们重视海浪发电的研究是很自然的。尤其是日本,缺煤少油,却拥有6000万千瓦的海浪能资源,现在有9座海浪电站在开发。他们打算在500个有人居住的小岛上,逐步用海浪发电来取代柴油机发电。
    中国也是一个海洋国家,海岸线长18000千米,光是大陆沿海至少就有1.2亿千瓦的海浪能资源。中国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了一种60瓦的海浪发电航标灯,已在航道上推广应用。在广东省,我们还建成了一座8千瓦的岸上海浪试验电站。
    海浪发电前途光明,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期能部分地解决能源缺乏问题。
    ——摘自《未来的能源》TK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