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绿色产业——电动汽车

发布时间: 2006-08-01
    目前,由于石油供给和环境保护的原因,电动汽车的研究和发展在世界范围内重新兴起。2004年底,节能、环保的纯电动公交汽车已经在北京市街头亮相,为北京“科技奥运”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首先,电动汽车的能量系统可以广泛利用水力发电、风力发电、核能发电、燃料电池供电,甚至太阳能转变为电能。一方面,这些能源都是可再生能源,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取之不尽的,完全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另一方面,这些能源都属于清洁能源,有利于环境保护。其中,多数能源的发展已经日臻成熟,而且有希望在近年内取得突破,比如车用燃料电池技术、太阳能技术。
    其次,电动汽车以电能为直接能源,驱动汽车的时候不会产生任何环境污染物。
    第三,电动汽车将缓解石油对国家的巨大压力。海关统计表明,2004年前10个月,全国进口石油9959万吨,增长34.3%,超过2003年全年9112万吨的水平,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了40%。一方面,石油贸易和海上运输对国家的战略安全构成了巨大的潜在威胁。而且,随着汽车大批进入家庭,石油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另一方面,原油进口的高速增长,对我国贸易平衡带来巨大压力。2003年,我国石油产品进口金额高达256.7亿美元,石油成为我国单项第一大进口商品,也是第一大贸易逆差来源。电动汽车的发展将会使国家从根本上摆脱这种被动局面。
    第四,中国的传统汽车技术落后于发达国家,在汽车开发方面大概有10年至20年的差距。不过,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刚刚起步,中国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差距不大。因此,在电动汽车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对中国来说是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21世纪是科技创新为发展动力的时代,是以人为本、绿色环保的时代,而电动汽车的发展必将肩负科技创新和环境保护的使命,真正成为“21世纪的绿色工程”,也将成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
     ——摘自《大众科技报》2005年03月20日  文/曹 磊 孙逢春 张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