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家族

发布时间: 2006-08-01
  能源家族成员种类繁多,而且新成员不断加入。概括地说凡是能被人类利用以获得有用能量的各种来源都可以加入到能源家族中来。能源家族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划分不同的成员,从其产生的方式以及是否可再利用的角度可分为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根据能源消耗后是否造成环境污染可分为污染型能源和清洁型能源;根据使用的类型又可分为常规能源和新型能源。
  一次能源:有可再生的水力资源和不可再生的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其中,水、石油和天然气是当今世界一次能源的三大支柱,它们构成了全球能源家族结构的基本框架。另外,一次能源小家族中也列入了像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能以及核能。
  二次能源:包括电力、煤气、汽油、柴油、焦炭、洁净煤、激光和沼气等等。
    污染型能源:包括像煤炭、石油等;
    清洁型能源:包括像水力、电力、太阳能、风能和核能等。
  常规能源:包括一次能源中的可再生的水力资源和不可再生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
  新型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能以及用于核能发电的核燃料等。
    ——摘自《大众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