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使世界充满生机

发布时间: 2006-08-01
  世界是美好的,世界是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然而离开了能源,这一切都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我们歌颂“万物生长靠太阳”,这是因为生长所需的能源都来自太阳。没有能源,一切运动都将停止。世界将一片黑暗,万物将走向死亡。所以说,能源是这个世界和我们的生活中须臾不可离开的东西。
  人类出现的第一天,便要靠食用自然界中的动植物来摄取维持自己生命的能源。学会了“钻木取火”后,便开始学会燃烧树木取得热能。虽然那时只能利用燃烧的篝火来熟食、御寒、 照明、防止野兽袭击等,但学会用火在人类发展史上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件大事。
  到了农业社会,人们除了利用能源来维持生命外,还学会利用能源作为生产的动力,但那时,还只能利用自己的体力和畜力,后来偶尔也利用一些风力和水力,但利用的水平极为初级,利用的规模微不足道,所以社会的生产力极为低下,发展也极为缓慢。
  18世纪发生的产业革命,所以有那样重大的意义,就在于人类在利用能源上发生了质的飞跃,学会了利用热能转变为机械能作为生产动力,社会的发展有了强大的动力,人类开始步入现代社会。
  从此以后,人类在利用能源上进入了新的时期。从作为能源的材料看,到19世纪为止,主要能源仍为木柴;进入20世纪后开始以煤炭作为主要能源;20世纪40年代起,石油取代煤炭成为主要能源。从利用能源的形式看,最早是利用蒸汽机,进入20世纪以来,内燃机已完成了取代蒸汽机的过程,而且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把煤炭、石油等一次能源转变为电力加以利用。普遍利用内燃机和电力,使人类在利用能源上又登上了一个新台阶。
    ——摘自《大众高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