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50条大河奔向“死亡”

发布时间: 2006-08-01

    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让世人直面这样一个事实——世界各地主要河流正以惊人的速度走向干涸,昔日大河奔流的景象不复存在。
    从非洲的尼罗河到中国的黄河,都面临着水源干枯甚至断流的尴尬境遇。世界第一大河、有埃及“生命之河”称谓的尼罗河以及印度文明的发祥之地、现属于巴基斯坦的Indus河到达入海口时的水量被大大减少了。
    其他一些,例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Colorado河和中国的黄河,则根本难以到达入海口。另一些,像约旦河和美国与墨西哥的界河——格兰德河,则因为干涸造成河流长度大大缩减。
    报告指出,“我们极大地改变了世界范围内河流的自然秩序”。全球最长的20条河流上都筑了大大小小的堤坝,全世界大约有45000余个大型堤坝,将至少15%的水流限制在堤坝内而非流入大海,堤坝覆盖的总面积已接近全球陆地总面积的1%。而那些逃脱被水坝截流的大河的命运也并不一定顺畅,包括号称水资源最为丰富的亚马逊河在内,很多河流正在饱受全球变暖导致的断流恶果。
    去年秋季,亚马孙河遭遇了40年来的最大干旱,由此造成的森林火灾危险和公共健康安全问题严重威胁了沿岸16个城市,也使被誉为“地球之肺”和“生物天堂”的亚马逊热带雨林生态环境受到极大挑战。而世界上最长的无坝水道、北美地区主要河流育空河(YukonRiver)的境遇也好不了多少。河里的大马哈鱼大批死亡——因为水温过高。
    报告指出,河流周围生态系统的“恶化和中毒”已“威胁到依赖河流来灌溉、饮用及用作工业用水的人们的健康与生计”。雪上加霜的是,1/5的淡水鱼类要么濒临灭绝,要么已经灭绝。河流的枯竭将对人类、动物以及地球的未来造成一系列毁灭性影响。(王靓)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