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公害事件

发布时间: 2006-08-01

    多诺拉烟雾事件
    多诺拉烟雾事件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大气污染事件,与比利时马斯河谷烟雾事件类似。发生时间是 1948年10月26日至30日。多诺拉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小镇,全镇居住着1万多人,与马斯河谷工业区一样,多诺拉也处于河谷中,两岸布满了工厂,公路上货车日夜不停,由于河谷两岸的大山阻挡,工厂和汽车排放的污染物不易扩散,平时大气污染就很严重。当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该地区受反气旋和逆温控制,气象条件极差,逆温层的形成使得越近地面,气温反而越低,空气无法对流扩散,加上持续大雾,使得大气污染物在近地层积聚,浓雾烟幕像一个密闭的烟雾室,仿佛发生过炮战一样,硝烟弥漫,整个空气中充满了一股硫黄味。在事件发生期间,全镇有 43% 的人有眼、鼻、喉刺激症状,并有胸痛、压迫感、咳嗽、呼吸困难、剧烈头痛和恶心、呕吐等症状,死亡 17 人。

    伦敦烟雾事件
    伦敦素有“ 欧洲雾都” 之称。特别是冬季,常常笼罩在一片茫茫雾霭之中。
    伦敦烟雾又使人想起了 300 多年前的伊夫林。
    伊夫林是一位英国学者,他在 1661 年出版的《 驱逐烟雾》一书中写道:浓烈、污浊的烟气,使“探访伦敦的疲惫的客人,还未目睹街市,数英里外就先闻到一股臭味”;“伦敦居民不断吸入不洁净的空气,会使肺脏受到损害,使患粘膜炎、肺结核、感冒的病人增多”。然而当时烟囱林立,喷云吐雾被视为一种“繁荣”的象征。
    忠告被置若罔闻,于是,灾难终于降临了。1873年1月、1880年1月、1892年12月,伦敦接连发生了几次“烟雾事件”,毒雾使1800 余人丧生。最严重的则是发生1952年12月5日至8日。
    与历史上发生烟雾事件的时间一样,也是在冬天,12月5日至8日伦敦上空连续 4 天烟雾弥漫,主要由于燃料煤的燃烧,煤烟经久不散,在恶劣的气象条件下,气温逆增,近地面层大气污染物烟尘、二氧化硫积聚,大雾成为刺激性很强的酸雾。在4天的浩劫之中,死亡人数比以往多出4000 人,居民各种疾病,如咳嗽、喉痛、胸闷、头痛、呼吸困难等明显增加,世人为之震惊。这次事件历史上称之为伦敦烟雾事件。
    伦敦烟雾事件的阴魂不散,之后另有8000多人受其影响而陆续死亡。10年之后,1962年12月3日至7日,再度发生,约11000人患病,136魂归西天。

    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
    洛杉矶是美国西部工商业第一大城市,石油加工、化学、工业制造等特别发达。洛杉矶市依山临海,处于 50 公里长的盆地,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5 月至 10 月阳光十分强烈,因地处盆地,一年中有 300 多天出现逆温天气。
    1943 年以来,当地居民纷纷反映眼睛或喉头刺激,几乎年年出现,其中 1952 年的一次最为严重,导致 65 岁以上老人有近 400 人死亡,大批居民眼睛红肿、喉痛、咳嗽,此外植物大面积受害,车祸明显增多。给这座美国著名的风景旅游胜地,蒙上了阴影。
    人们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洛杉矶并没有像伦敦那样的大雾出现,发生时间也不一样,最主要的是洛杉矶近地面煤烟尘浓度并不高。科学家经过研究,终于解开了疑团。
    原来是汽车在作怪,大量汽车排放的含有氮氧化物、碳氢化物、一氧化碳等的废气,在阳光的照射下,发生了光化学反应,形成了以臭氧为主的刺激性光化学烟雾,这种浅蓝色的烟雾使得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成了世界八大公害之一。
    其它著名公害事件还包括马斯河谷事件、四日市哮喘事件、水俣病事件、痛痛病事件、米糠油事件。20世纪30-60年代的八大公害事件全都发生在工业发达国家,全都是由污染造成的,它向世人亮出了一张黄牌———如果在工业化过程中不重视环境保护,公害事件将会更为频繁地发生,最终饮下这杯毒酒的将是人类自己。
    ——摘自《地球在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