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火山”——城市热岛

发布时间: 2006-08-01
  在人口高度密集、工业集中的城市区域,由人类活动排放的大量热量与其他自然条件的共同作用致使城区气温普遍高于周围郊区的气温,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人造火山”。高温的城市处于低温郊区的包围之中,如同汪洋大海中的一个个小岛,因此也称之为“城市热岛”现象。随着世界各地城市的发展和人口的稠密化,热岛效应变得日益突出。
  城市热岛效应主要是由以下几种因素综合形成:①城市建筑物和铺砌水泥地面的道路热容量大,改变了地表的热交换特性,白天吸收的太阳辐射能,到夜晚大部分又传输给大气,使得气温升高。②人口高度密集、工业集中,大量人为热量喷发。③高耸入云的建筑物造成的地表风速小且通风不良。④人类活动释放的废气排入大气,改变了城市上空的大气组成,使其吸收太阳辐射的能力及对地面长波辐射的吸收增强。
    由以上因素的综合效应形成的城市热岛强度与城市规模、人口密度以及气象条件有关。一般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年平均温度比周围农村约高0.5-1.0℃。如在我国的上海,每年35℃以上的高温天数要比郊区多5-10天以上。城市上空形成的这种热岛现象还会给一些城市和地区带来 异常的天气现象,如暴雨、飓风、酷热、暖冬等。
    ——摘自中国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