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大力种植“能源草”

发布时间: 2006-08-01
  匈牙利农业科学工作者经过多年改良试验,培育出一种可作能源生产新原料的“能源草”,并计划大面积推广种植。
  据介绍,能源草是匈牙利盐碱地里的草种和中亚地区的一些草种杂交和改良后培育出的一个新草种。能源草对土质和气候要求不高,耐旱、抗冻,适合在盐碱地种植;生长快,产量高,每公顷每年可产干草15至23吨,当年种植第一茬就可收获10至15吨,产草期长达10至15年;能源草压缩成草饼后的燃烧值接近或超过槐、橡、榉、杨木,而种植成本只有造林的1/5到1/4,燃烧后产生的污染物也很少,符合环保的要求。能源草还可以作为马牛等牲畜的饲料。和木屑混合后制成的纤维板也能用来制造家具和建筑材料。目前,匈牙利5个州的21个地区已经开始种植能源草,并计划全国能源草种植面积在2008年达到2.1万公顷。如果发展顺利,到2015年匈牙利能源草工业化生产面积可能达到100万公顷。
  农业专家认为,鉴于能源草的性能和特点,它可能成为匈牙利未来一种新型农业产品,在提供能源燃料、利用贫瘠土地、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摘自《科技日报》(2005.07.14)文/刘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