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路是这样走过来的

作者: 少教学员胡某 发布时间: 2005-09-21

    我来少教所已有八九个月了,在这几个月中,我通过参加所组织的入所教育和劳动改造以及管教对我耐心的谈话教育,使我对自己以往的所作所为深感内疚、后悔。如果不是当初的无知,怎么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呢?

    事情是这样的:那时我还在上中学,平时认识了一些在街上不务正业的小青年,开始也只是节假日在一起去打游戏机、打桌球、上酒吧或是在街上游荡。和他们玩得久了,就慢慢觉得在学校没有自由,很苦闷,于是就开始逃学、逃课,连平时也经常出去与他们“会合”。我们玩得闷了,就想找些刺激点的事情来玩。刚开始只不过去商店、超市偷些玩具、食品之类的,可没过几天,我们又觉得太没意思了,因为我们的口袋还是空空的,没钱。怎样才能过得潇洒一些呢?平时看到电影里的黑社会,他们的潇洒深深地吸引我们,他们的无法无天也使我们向往不已。慢慢地,一个个犯罪的念头在我们脑海中浮现,我们商量着找钱的办法,最后还是决定去别人家里盗窃,这样比较安全,那感觉就像进自己家一样,什么值钱拿什么,什么好拿拿什么,就这样,我们开始了自己的计划。我们几个人年龄都很小,大的比我大两岁。有一天,我们溜进了一个小区的二楼,敲了几下门,见没有反应,知道这里的主人不在,我就去“放风”,另外两个人就用铁锤、铁条把门搞开,那一次我们偷到几千元。有了钱我们就吃啊,玩啊,几天就将钱花光了。我们又进行了数次盗窃,得手后就尽情地挥霍。但罪恶终不会永远得逞,一天放学后,我们又再次行窃,终于被正义之手逮住,带上了冰冷的手铐。

    我深深地认识到自己所做的事是多么的可耻,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根本就不去想人家的感受,不但给别人造成了伤害,也给自己的家人、亲人和朋友带来了痛苦,我后悔莫及,当初真不该做那样的事。

    来到少教所,我才真正了解到什么是教育,什么才叫真真正正的劳动成果。劳动是辛苦的,只有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才会换来真正属于自己的快乐。现在,是党、政府和人民不计较我们这群失足的浪子,更给予我们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是那些特殊的“园丁”把许多像我这样将要倒下的小树苗扶正、培土、浇水,使我们有机会更好地成长。

    在少教所里,我们实行的是半军事化的管理,无论在劳动、学习还是生活方面我们都学会了要严格要求自己,管教还教会了我们许多法律知识,使我们做到学法、懂法、守法。我自己也深刻认识到自己以往的罪错对社会治安带来的危害性,使我在这所特殊的学校里能重新认识自己的价值,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青年人肩负着建设国家、保卫国家的重任,我绝不能辜负国家、人民对我们这一代人的希望。

    帮助我、关心我的亲人、朋友以及为我们改造所付出心血的管教们,请你们放心吧,我会积极改造,争取早日重回社会,做一个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好公民。同时,在这里劝告各位不要象我那样,以身试法,落到可悲的下场,痛失读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