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歌声里的小英雄——王二小

发布时间: 2005-07-23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这首名为《歌唱二小放牛郎》的叙事民歌传唱了许多年,优美的旋律和动人的故事影响了几代人。 
    王二小家在河北涞源的一个小山村。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把魔爪伸进了这个宁静的村庄。1942年10月25日,二小在山坡上放牛时碰上了打算进村“扫荡”的鬼子。鬼子让他带路,二小却把鬼子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鬼子发现上当后,用刺刀刺向二小的胸膛……
    王二小牺牲后,当地军民把他埋葬在村后的山坡上。《晋察冀日报》在第一版发表了介绍他英雄事迹的消息。词作家方冰、曲作家劫夫被王二小的事迹深深打动,很快创作了这首流传60多年的歌曲。在残酷的战争面前,晋察冀边区抗日儿童团开展了“五不运动”:不给敌人带路;不给敌人送信;不吃敌人的糖;不念敌人的书;不告诉敌人藏粮的地方。晋察冀边区数十万计的儿童团员中,到底有多少个王二小式的英雄,恐怕永远是个谜了。
    新中国成立后,王二小的故事被编进小学课本,二小成了千千万万儿童心目中的英雄。
    来源:新华网、大洋网

手持红缨枪站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