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须军师廖冰兄

发布时间: 2005-07-23

    廖冰兄,1915年出生于广州,1935年毕业于广州市立师范学校。“九一八” 事变、“一二八”淞沪抗战,抗日群众运动风起云涌。冰兄拿起笔,从此没有停止过战斗。1932年到1937年,他在当时的政治形势下,用曲笔作了许多作品抗议日本侵略行径。 
    广州遭受日机狂轰滥炸,很多人纷纷逃离,廖冰兄却偏要从平安的香港回来投入抗战。可回到广州后却请缨无路,他只好到广西武宣县湾龙村投靠亲友。1938年,冰兄带着这200多幅滚烫的漫画回到广州。这时上海、南京已沦陷,集聚广州的大批救国文化人包括名画家、漫画家等都支持他。《廖冰兄抗战连环漫画展》就这样在长堤青年会开起来了,这也是全国第一个抗战漫画展览。
    《抗战连环漫画》在广州展览虽然成功,却未能使廖冰兄获得继续为抗战效力的工作岗位。一位摄影家卖掉了心爱的相机,买了两张火车票,与他同坐了两天两夜的车,到武汉加入“救亡漫画宣传队”。小学教师出身的廖冰兄为宣传队拟制创作计划,以机智鬼才成为宣传队中坚分子,人称“红须军师”。宣传队转战江西、安徽、广西、浙江等大城小镇遍及半个中国,宣传坚持团结、一致抗日的主张,为抗战作出巨大贡献。 
    其抗日战争前的作品,多为嘲讽畏日媚日的蒋政权及申述人民苦难之作,代表作有《标准奴才》、《小奴隶之死》等。抗日战争期间的作品,则以唤起国人奋勇抗日、加强必胜信心而作,代表作有《抗战连环漫画》、《抗日必胜连环图》等。
        ——综合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