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抗日宣传队深入农村

发布时间: 2005-07-23

    “九一八”事变后,中山大学抗日剧社、中国青年同盟、突进社等进步组织先后建立。1935年,北平“一二·九”运动后,广州学生热烈响应,举行抗日示威大游行,组织了抗日协会和抵制日货协会,广州市学生抗日救国联合会也在那时正式成立。 
    这一时期,中山大学学生组成百个抗日宣传队深入粤桂各地农村,把抗日救国的思想散播到乡村里去。许多学生自觉地参加到石牌附近10乡的“乡村服务实验区”的活动,使附近的长湴村后来成为抗日根据地。 
    1938年,由广州市学生抗敌救亡会、青年群社、中山大学抗日先锋队等八个抗日团体,在广州联合发起成立了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抗先”办有《抗先队报》,团结广大青年参加救亡工作。 
    1938年10月21日,广州沦陷后,广州部分在校学生带领或跟随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进行战略大转移,到珠江两岸、东江、西江、北江各流域,以及南海之滨的广大农村,发动农民,成立抗日团体。
    来源: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