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纵队夹缝中建立根据地

发布时间: 2005-07-23

    日军占领广州后,珠江三角洲各地又相继沦陷,抗日斗争一直在广州周边沦陷区间的夹缝中艰难地开展着。珠江纵队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珠江三角洲敌后建立的一支坚强的人民抗日武装。 
    爱国人士吴勤(大革命时期南海县一个农民协会的会长、共产党员)在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的指导下,1938年10月下旬,在广州南郊组织抗日义勇队袭击日军,11月编为广州市区游击第二支队。1939年2月,中共南(海)顺(德)工委委员林锵云在顺德组建了顺德抗日游击队。1940年5月,中共中山县委在中山九区大南沙成立了抗日游击队。中共广东省委、东南特委、中区特委陆续向这三支部队派遣干部,加强领导,开展敌后游击战争。这就是后来的珠江纵队的基本组成。 
    珠江纵队在地域上远离党中央,孤悬敌后,长期处于日伪顽势力夹击的困难条件下,根据珠三角的环境和特点,这批队伍先后在中山、顺德、番禺、南海、三水等8个县的部分地方,建立了有40万人口、近1000平方公里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和抗日基地,及100万人口、3000平方公里的抗日游击区,有力地牵制了日伪军数以万计的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