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雷锋的日子》

发布时间: 2006-03-04
    离开雷锋的日子/王兴东,陈宝光著.-北京: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03.1,索书号:I52/212/[2]
    作为一个士兵,还有什么比自己驾车撞死自己的班长更让人痛心疾首,又更让人懊悔终身呢?何况撞死的这个班长。是日后震憾中国的雷锋。
    对乔安山这个名字,如今许多人已不再陌生,但对乔安山在不慎撞死雷锋的35年中,怎样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默默地善待生活,默默地做个像雷锋那样的好人,却知之甚少。这本书,首次为我们真实而客观地再现了乔安山在几十年的内心煎熬中顽强生存的艰难历程:他先是回到“雷锋班”接过班长的方向盘,继续当一名普通战士,然后又随团队转到地方,做一名普通工作,娶了一个农村姑娘做妻子,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在漫长的生命旅途中,无论走得多远,也无论生活在怎样的环境里,他都没有忘记应该像班长那样做人,也没有忘记定期来到雷锋墓前,向班长汇报和倾诉。当人们终于从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中认识他时,时间的砂轮已经把当年那个血气方刚的“小乔”打磨成了饱经沧桑的“老乔”了。
    这是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的剧本作者王兴和作家陈宝光,在遍访雷锋的战友之后,依据生活本来面貌精心创作的一部作品,即相当客观地展示了雷锋牺牲了全过程,又非常真切地追述了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对雷锋的关注和褒扬,并且对我国当前的社会风气进行了深刻反思。最让人动容的,是作品通过深入乔安山的内心世界,把他一生的哀伤、苦恼和欣慰,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具有催人泪下,撼人心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