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真了不起!” ——外国友人心中的雷锋

发布时间: 2006-03-04
  “雷锋,真了不起!世界人民的学习楷模。”长沙市雅礼中学美籍教师徐慧萱等人来到雷锋故乡长沙市望城县参观雷锋纪念馆,在用了整整一天时间抄录大量雷锋生平事迹和日记后,这几位外宾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小时候常听我的父辈们讲起中国长沙出了一个名叫雷锋的了不起的人物,今天终于来到了这块向往已久的宝地。在这里,我受到了有生以来最深刻的教育,我要把雷锋精神带回去传播给我的学生,让他们学会长大了怎样做人。”徐慧萱女士在离开雷锋纪念馆时,拉着纪念馆负责人的手说。
    “到中国一定要去参观雷锋纪念馆。”抱着和徐慧萱女士一样的向往,2003年2月,受“雷锋精神属于世界”题词者美国女教师吴玉婷的嘱托,美国纽约国际贸易顾问福泰瑞来到雷锋故乡。在了解了雷锋的先进事迹后,福泰瑞先生当即购买了10多本有关雷锋的书籍,他决定写一本有关雷锋精神与道德规范的书介绍给商界同行。
    在众多外国友人的眼里,雷锋精神正从长沙、从中国走向世界。据雷锋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前来这里参观的外国朋友对雷锋在国外的知名度津津乐道。德国一位名叫何曼珠的旅行社导游员就曾告诉纪念馆工作人员,他认识的德国许多学生和旅行社导游员都买有《雷锋日记》和《雷锋故事》两本书,大家都很喜欢雷锋这样的人。何曼珠小姐说:“如果人们都像雷锋那样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那该多好啊!”
    在雷锋纪念馆的留言簿上,不同国家的文字表达着同样一个心愿。美国青年山姆留言道:“雷锋精神能覆盖整个大洋,使世界更加和平、美好。”喀麦隆留学生玛尤留言:“我们应该为了人民利益而活着。不仅中国人民要向雷锋学习,而且,一个外国人要想给他的人民作一点贡献,也应该向雷锋学习。”……
    据雷锋纪念馆有关负责人介绍,纪念馆自1968年11月开馆至今,33年来共接待参观者850多万人次,其中接待来自50多个国家的外国朋友3万多人次。
    ——来源:新华社 2002年3月05日  刘忠诚 陈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