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淘气”的作家:孙幼军

发布时间: 2004-05-19

    孙幼军原名孙幼君。1933年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北京外交学院副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

    我们来看看他的自述,一个淘气的作家噢!
   “我叫孙幼军,男,1933年6月23日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汉族。一辈子干的三件大事是淘气、读书和教书。小时候曾经想当作家,回过头来看,我写作的时间比干上述三件事中任何一件的时间都少得多。淘气淘到15岁,或者还不止;读书读了18年,换过分别处于三座城市的九个小学,处于两座城市的三个中学以及及两所大学,教书则已达30年。我教书很认真,总觉得课备不完,一直到上课铃响,而下课的铃声一响,又标志着下堂备课的开始。
   很难讲我写童话纯属偶然。我的学前教育几乎是以童话为教科书的。第一位老师是我姥姥,一个来自呼兰农村的老太太。她是家庭里唯一一位任凭我淘气而不予谴责的人。但她最怕我因淘气被爸爸惩处。每逢我挨打受罚,她就心疼得独自躲进厨房里哭。为让我少闯祸,她凭借的手段就是讲故事。她的故事都很神奇,而且极多,能一个接一个,讲好长时间。”

    孙幼军的作品多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成名作、长篇童话《小布头奇遇记》出版于1961年。主要作品还有《没有风的扇子》《云里国历险》《亭亭的童话》《怪老头》《毛毛和大鬼》等。《小布头奇遇记》获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一等奖,《怪老头儿》获中国作协第二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金奖。1990年,《小布头历险记》获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颁发的“荣誉作品证书”,作家个人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1998年获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特殊贡献奖。


他的作品
    关于《小猪唏哩呼噜》——这个故事从一开始就把孩子们逗得哈哈大笑了!怎不叫他们喜欢。不过小猪唏哩呼噜并不是为了逗笑而诞生的,他有傻孩子傻福的憨厚,也有大智若愚的机智,更可贵的是,他善良、勇敢、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傻得执着,傻得可爱。孙幼军先生在唏哩呼噜身上寄寓了完美的儿童形象,虽然完美,但很真实、质朴。
(索书号:I845.27/784)

    关于《小布头新奇遇记》——小布头的新奇遇更像是一部温馨的家庭故事。在孩子好奇的眼中和脆弱的心灵里,大人世界的纷扰和无奈,引起了种种不安和疑惧。年届古稀的怪老头儿在故事里对孩子注入了深厚的同情和无尽的慈爱,他指派小布头代替自己给孩子最大可能的慰藉。
(索书号:I882.7/1475)

     关于《怪老头儿》、《怪老头儿随想录》——说怪真怪,怪老头儿有许多拿手好戏,比如:把活鸟放到肚子里吃虫子,赵新新的肚子就不疼了;为防盗,出门儿时把房子叠巴叠巴揣在兜里带着;在水库里钓鱼,居然能钓到活蹦乱跳的海鱼……如此等等。怪老儿和赵新新是最要好的朋友,你想不想和怪老头儿也成为好朋友?
(索书号:《怪老头儿》I882.7/565、《怪老头儿随想录》I862.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