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简介

发布时间: 2004-05-19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为鼓励优秀儿童文学创作,推动我国儿童文学的发展、繁荣,以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促进新一代精神素质的提高而设立的。它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三年评选一次,分小说、幼儿文学、诗歌、散文、纪实文学五类。从1980年开始了第一届的评选活动。
    评选工作由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承担,评奖委员会由儿童文学界有影响的作家、理论家、评论家、编辑家组成。每一届评委会成员的组成会有更新,更新名额不少于评委总数的1/2。具体人选由中国作协书记处在广泛征求文学界意见的基础上提名,报告主席团,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每一届评委会根据儿童文学创作的实际状况确定该届评选的获奖作品数量。一般情况下,获奖作品不应超过20部。为保持此项大奖的权威性,应坚持少而精、宁缺毋滥的原则。
    评选结果由中国作协统一发布。对获奖作品颁发奖状(证书)、奖牌和奖金。
    许多优秀作家如秦文君、孙幼军、郑渊洁、周锐、曹文轩的作品都获得过该项大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www.chianwrit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