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纽伯瑞奖”获奖作品介绍

发布时间: 2004-05-18
    2004年一月,美国童书界最高荣誉之纽伯瑞奖(Newbery Medals)在加州圣迭哥颁出,39岁的女作家凯特·迪卡米洛(Kate DiCamillo)以《拼命三郎小传》(The Tale of Despereaux,台湾有译作“老鼠奇谭”)一书赢得此奖。该书讲的是一只小老鼠和公主恋爱的故事。主办方美国儿童图书协会(ALSC)主席辛茜娅·里奇(Cynthia Richey)称此书虽为童话,但“揭示了孩子们需要懂得的一切世间真理——爱、友谊、宽容、勇气、救赎和坚毅。
    小老鼠名叫Despereaux,他自小体弱多病,好不容易长大成鼠,跟哥哥姐姐们住到图书馆里吃书度日,就这么着认了字儿,学会了阅读。小鼠最喜欢读那些英雄救美的故事,后来他爱上一个名叫“豌豆”的公主,发展出一场轰轰烈烈的人鼠之恋。公主后来被城堡里的一群坏老鼠抓进了地牢,小鼠挺身而出,单枪匹马,救公主脱离险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