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小河男孩》和《魔法师的接班人》

发布时间: 2004-05-19

小河男孩——1997年英国卡内基儿童文学奖

 ()鲍勒(Bowler, T.)著;麦倩宜译

I845.561/215

爷爷就快死了。他的双手几乎已无法动弹,但他顽固如昔,拒绝住进医院,并决心在临死前完成他最后的画作──“小河男孩”。

他们全家人回到爷爷童年时的老家度假,起初洁西不明白爷爷为什么一直抗拒,不肯放下,念念不忘那幅画,后来她也投入这幅神秘的画作里。直到她遇见“小河男孩”本人时,才慢慢了解他和那幅画之间的秘密,也发现自己突然面临一项她必须完成的挑战──趁一切还来得及的时候……

本书以河流隐喻人生历程,以温馨手法探讨生命与死亡的真义,透过少女洁西的眼睛观照这个人生最重大的课题,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带领读者明了并接受“生死”是自然的循环、天地的节奏,一如河川倾注海洋,日出日落,四季交替,生生不息……

    作者将死亡提升至神奇的挽歌境界,深刻描绘出祖孙情深的亲密关系。在书里运用河流的意象,发挥出美妙的效果。本书以平实无华的散文笔调书写,整本书宛如诗篇,更是一本感人至深的小说。

 

 

魔法师的接班人——1982年英国卡内基儿童文学奖

 ()玛格丽特·梅罕著;察宜容译

索书号:I845.561/181

    自从巴尼的一位叔公死了之后,巴尼的生活开始起了很大的变化,他时常听到耳边有人对他说话,也时常感受到一些别人无法感受的事情。他觉得自己就像中了邪一般的无助又害怕。热爱写作的二姐,自告奋勇要帮他找寻答案,依着线索追踪到外婆家,终于发现一个重大的秘密。原来他们是个魔法师家族,成员中有些人具有法力,只因为外曾祖母曾犯过一个难以弥补的过失,而受到刻意的压制。巴尼一位早年失踪并被误以为已经死了的叔公就是个魔法师,这位叔公因为最亲爱的兄弟过世,而再度现身,想找个能替代那位兄弟的友伴。他误以为巴尼就是能与他互相感应的魔法师,因此缠着巴尼不放,并执意要将他带走。在千钧一发之际,巴尼的大姐楚伊出面了,她用更高的法力证明她才是如假包换的魔法师。在大家开诚布公的沟通下,楚伊不必再隐藏自己的魔法师身分,巴尼可以和家人在一起,那位魔法师叔公也被家族其它成员接纳。

 

 

其它推荐

史凯力

()艾蒙(Almond, D.)著;蔡宜容译

I845.561/186

旷野迷踪

()艾蒙(Almond, D.)著;林静华译

I845.56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