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鲁·卡内基与卡内基文学奖

发布时间: 2004-05-18
    卡内基文学奖设立于1936年,是英国图书馆协会为纪念苏格兰慈善家安德鲁·卡内基(Andrew Carnegie,1835-1919)而设,现由CILIP(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Professionals ,which is a new organisation formed by the Unification of the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Scientists and The Library Association on 1 April 2002)颁发,是世界儿童文学界的最高奖项之一,主要是颁发给英国的儿童小说或是青少年小说家。(该奖项亦有称作“卡内基儿童文学奖”)
    1835年11月25日,安德鲁·卡内基出生于苏格兰古都丹弗姆林。他是一位白手兴家的工业家,创建了钢铁帝国,一生致力于慈善事业,扶植教育与科学研究,建立教育基金会。
    在青少年时期利用图书馆的经历让他立意要建立免费的图书馆,他曾说过"if ever wealth came to me that it should be used to establish free libraries."(大意为“如果我拥有了财富,我将用诸建立大量免费的图书馆”。)。在他年少时,一位退役的詹姆士·安德森上校办了一个私人图书馆,后向市政府借了一间房,成立了一家真正的图书馆。卡内基从安德森图书馆里借到了许多好书,养成了喜爱读书的习惯。安德森使他在人生的黄金时期有了读书的机会。后来卡内基事业成功时,为了报答安德森先生的帮助,在其私人图书馆的原址,盖了大会堂和图书馆,并立碑纪念这位恩人。他有生之年总共捐资1200万美元,兴办图书馆3500座,帮助有志上进而家境贫穷的年轻人。
    卡内基文学奖出过不少有名的作家、作品,第一位得奖作品是Arthur Ransome所写的Pigeon Post (1936),其后C.S. Lewis(魔衣橱系列的《The Last Battle》)、Eleanor Farjoen、Anne Fine和Philip Pullman都曾获奖。象 C.S. Lewis 就曾于 1956 以获得此一奖项。(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