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六种失当表现

发布时间: 2003-12-14
  父母对孩子教育方法的优劣和家庭气氛对他们的身心教育有极大的影响。但是很多家长并不十分了解如何合理地教育孩子,致使孩子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那么,常见的错误家教方法有哪些呢?
  *相互争吵
  成人的感情可以服从意志,而孩子则不同,父母相互争吵,使孩子心灵的宁静和平衡遭到破坏,性格会变得阴沉、焦虑、抑郁或粗暴。因此,日本著名幼儿教育理论家井深胜说:“为促进孩子的早期发展,用不着特意专门做‘某些’事。最好的开端,也是你能做到的,就是创造愉快的家庭气氛与和睦的夫妻关系。”
  *要求不一
  在现实生活中,常见到父母和教师或家庭成员之间对孩子的要求不一样,如父亲要严,母亲则宽容;孩子要钱父母不给,爷爷奶奶却立即解囊;教师说:“不好”,父母却说“好”。长此以往就会使孩子失去行为标准,弄得无所适从。
  *滥施惩罚
  对犯错误的孩子实施有限惩罚是需要的,但实施不当,对孩子有害。美国一教育家认为,惩罚犹如一把两面都锋利的刀子,有利也有弊,如处罚过度,一方面会损伤孩子的自尊心,另一方面,又会给儿子提供模仿的机会,懂得了大的欺侮小的。
  *强迫服从
  望子成龙,这是可以理解的。但若不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仅仅按照自己的愿望去造就孩子,强制孩子干他不愿干的事,或过分苛求孩子学习成绩必须达到某种要求等,会使孩子因未达到目标而自责内疚,甚至产生自卑感。
  *过分呵护
  怕孩子出危险、犯错误而采取一系列过分保护措施。如游戏害怕摔着、外出害怕累着、冬天害怕冻着、夏天害怕晒着,成天把孩子关在屋子里,结果使孩子们都像温室里的花朵,弱不禁风。过分保护扭曲了孩子心灵,助长了孩子的依赖性,导致孩子失去尝试新事物的愿望和勇气。    
  *过分夸奖
    美国佛罗里达的一项研究表明,过分的称赞会使孩子失去冒险的勇气。如果孩子做的每个事都说“了不起”、“好极了”,也就不存在真正的出类拔萃了。只有具体而适度地表扬,才能使孩子真正感到自尊,才能认真地去面对挑战,迎接困难。    
――摘自《家庭教育导报》2003.01.31